北京工程勘察實現數據共建共享共用

2022-04-12 08:58:5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本市創新搭建工程勘察地質信息查詢服務平臺 工程勘察實現數據共建共享共用

  在本市今年的優化營商環境5.0改革中,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在全國創新搭建的工程勘察地質信息查詢服務平臺,通過工程勘察地質信息公開共享機制,向勘察設計單位免費提供勘察地質信息查詢服務,節約了時間成本和資金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工程勘察是研究和查明工程建設場地地形、地質和水文等情況的活動,勘察成果為開展工程建設的規劃、設計、施工、運營及綜合治理等提供基礎依據和重要支撐。據了解,為規範工程勘察外業鑽探工作,在住房城鄉建設部的指導下,2017年北京市在全國率先開展工程勘察品質管理信息化試點,五年來,信息化管理不僅有效提升了勘察品質水準,還積累了近8000個項目、26萬個勘探點位和670萬延米的寶貴工程地質信息數據。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國家工程勘察技術標準要求,勘察設計單位應根據建築物特點和場地岩土工程條件等情況,選擇一定數量的勘探點,開展鑽探取樣和測試等工作,由於目前國家工程勘察費用普遍以鑽探工作量計價,尚未建立公開和共享勘探成果的機制,一定程度上存在超量鑽探、重復鑽探的問題。通過建立工程勘察地質信息公開共享機制,充分利用地質數據價值,可以減少重復鑽探,節省工程費用,縮短勘察週期,具有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該服務平臺公開的工程勘察信息,主要為勘探孔地層和水位描述信息。結合工程勘察業務特點,服務平臺設計了簡捷的勘探孔信息檢索方式,按照房屋建築、場站等點狀工程和軌道交通、道路、管廊等線性工程分類,設置了合理的查詢範圍,既滿足建設項目對周邊地質信息的需求,又確保地質信息的安全。

  另據了解,勘察設計單位可通過首都之窗—北京市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或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官網政務服務專欄登錄查詢服務平臺,無需註冊,即可通過位置搜索、定點查詢、矩形框選、線性查詢或高級查詢等方式檢索北京市勘探孔位信息庫。為確保地質信息安全和各方合法權益,企業在申請獲取信息時,應承諾信息僅用於工程項目勘察設計,不得用於盈利性活動,不得危害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權益。

  (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澤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