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試點“限時長”道路停車

2022-05-10 08:25: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本市將試點“限時長”道路停車 平均控制在2小時以內 鼓勵短時停泊

  近日發佈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交通發展建設規劃》明確,停車管理將區分居住停車、出行停車,堅持區域差別化發展原則,在城市不同圈層範圍採取不同的供給和管理策略,緩解居住停車壓力。

  記者注意到,本市將試點開展限時長道路停車位管理,鼓勵短時停車,道路出行停車平均時長控制在2小時以內。

  道路停車位控制在10萬個以內

  一方面,緩解居住停車壓力;另一方面,也要抑制出行停車需求。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實現道路停車改革全覆蓋,並在此基礎上實行車位總量控制,建立年度評估機制,根據評估結果定期對既有道路停車位進行調整。

  到2025年,全市道路停車位總量控制在10萬個以內。

  在出行停車需求的調控方面,將試點開展限時長道路停車位管理,鼓勵短時停車,道路出行停車平均時長控制在2小時以內。

  另外,發揮駐車換乘停車場“截流”作用,緩解中心城區交通擁堵。本市將修編駐車換乘停車場專項規劃,並與街區控規、軌道線網規劃對接。結合既有軌道線路補建、改擴建一批駐車換乘停車場。結合軌道交通在建線路、公共交通樞紐的發展,新增一批駐車換乘停車場。探索利用既有社會公共停車場承擔駐車換乘功能。到2025年,P+R停車設施規模達到1.5萬個。

  違停執法實現晝夜全覆蓋

  停車執法將更加嚴格。規劃特別提到,要持續加大違法停車執法力度,逐步實現公共空間執法全覆蓋,提高執法頻率,實現晝夜停車執法全覆蓋,進一步壓縮“免費”停車空間。

  研究違法停車“隨手拍”鼓勵機制,調動群眾監督積極性,充分發揮停車管理員、街道網格員、綜合執法隊伍作用,利用“隨手拍”提供執法線索。強化科技支撐,推動道路停車電子收費視頻設備接入交管執法系統,實現執法功能。加強非現場執法設備建設,擴大利用既有“雪亮工程”、屬地綜合監控等各類視頻資源,提高違法停車非現場執法覆蓋面。

  共享泊位力爭達到10萬個

  為進一步釋放停車資源潛能、盤活存量,本市將研究出臺共享停車鼓勵政策,引導社會停車資源向周邊居民提供居住停車服務,拓展共享停車資源,逐步過渡到市場化自發共享停車。

  到2025年,全市共享停車泊位力爭達到10萬個。對居住區及周邊閒置或利用率較低的居住停車設施,將按照“一庫一策”原則提升利用效率。

  同時,將停車治理納入社區治理體系。充分發揮社區、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委員會的協調作用,建立與居民共商、共治、共建、共享機制。建立信息發佈渠道,將共享車位、道路車位等各類停車資源向居民發佈。

  商業區辦公區試點動態價格

  停車價格方面,本市將定期評估道路停車位現行收費政策與實施效果,加強路外停車收費價格監測,統籌路內、路外價格關係,優化停車收費分區、計費單元、價格標準等,建立與路外停車市場化相協調的、更為精細的道路停車收費制度。在商業區、辦公區等出行停車集中區域試點實施道路停車收費價格動態調整。

  研究出臺停車設施與便民服務設施、公交場站、公園綠地等複合土地利用辦法。研究在衚同區開展區域化停車試點。進一步加強臨時停車場用地統籌,各區、街道(鄉鎮)梳理轄區內零散用地、閒置土地、儲備用地、邊角地、拆違騰退等土地資源,制定年度供地計劃並滾動更新。

  本市還將採用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等方式靈活供地,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停車設施投資建設。鼓勵規模化建設運營,通過允許設立便民設施、廣告等支持政策,提升設施綜合收益能力。(北京日報記者 孫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