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位经济学者眼中的新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2018-09-19 17:44:09

齐鲁网济南9月19日讯 这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短短十七个字,提到了三个“新”字。怎么理解这三个新字,一起来听听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所所所长、研究员高福一的解读。

今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方案,围绕这个方案,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性文件还有规划,相比传统行业在全国经济里占据的比重,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将会给山东带来的变化更是值得期待。

高福一说,这些对于加快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新的进程,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重要的意义。

1111111000001.JPG

在高福一看来,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的批复,是中央支持山东经济发展的开始。高福一说,今年3月8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提出乡村振兴的问题,山东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第一产业增加值全国第一,农村综合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再一个是山东是全域推进城市群,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城乡互动格局,通过省里的政策推进,现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已经进入快车道。

改革开放40年来,从渤海之滨到黄海之畔,从莱州湾到胶州湾,经略海洋给山东带来了丰硕成果。以2017年为例,山东海洋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9.1%和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4%,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二;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盐业、海洋电力、海洋交通运输5个产业规模更是居全国第一位。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亦是最大潜力所在。

在高福一看来,山东的海洋优势非常明显  海洋资源非常富集,海洋科技实力雄厚,海洋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的前列,现在通过实施海洋强省的战略,山东所有的政策都在集中发力,支持海洋加快发展、加快开发、深化合作,这对于我们自己强起来,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文化和旅游两个行业的融合发展,对这两个行业的发展也起到很好的支撑,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迎来了深化开发的重大历史机遇。

高福一说,今年的山宣传山东方面应该是最有力度的一年,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我们省又召开了双招双引大会,外交部又在宣传推介山东,不久还要召开世界儒商大会,同时在文化方面宣传力度很大,春节晚会,我们有两个分会场,春节钟声是在泰山之巅敲响的,中秋晚会,山东也是会场,这些都对推进新时代,山东的新形象,提高山东全球的知名度,美誉度,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集聚全球高端要素,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大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月1日起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

10月1日起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从2018年10月1日起,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每月3...[详细]
齐鲁网 2018-09-17
年交易额15亿 临沂这家企业要做劳保业“独角兽”

年交易额15亿 临沂这家企业要做劳保业“独角兽”

3M公司、霍尼韦尔、杜邦……这些大名鼎鼎的世界500强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合作伙伴——新明辉。今天,“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详细]
齐鲁网 2018-09-12

山东省属国企新旧动能转换 近百项目纳入重点专栏

山东省属企业划定新旧动能转换路线图。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发展新高地: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58个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快发展新一...[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03
“温比亚”已致山东直接经济损失221.97亿

“温比亚”已致山东直接经济损失221.97亿

​截至8月28日8时,受台风影响,潍坊、济宁、菏泽、泰安、东营、临沂、淄博、滨州、济南、烟台、日照、莱芜、聊城等13市81个县(市、区)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8-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