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对话河北好人】赵素贞:“把孝老爱亲的好风气传下去”

2019-11-29 11:1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任丘市麻家坞镇南卢庄村民赵素贞

“把孝老爱亲的好风气传下去”

赵素贞,任丘市麻家坞镇南卢庄村民。她46年如一日照顾公、婆、爹、娘4位老人,为老人做按摩、剪指甲,毫无怨言,被街坊邻居们称赞为好女儿、好儿媳。她还在村里组织起广场舞队,在跳舞、谈心中引导大家孝老爱亲、向上向善。今年10月,赵素贞被评为“河北好人”。

“孝敬老人,最基本的就是要满足老人衣食住行方面的需要,还要多陪老人说话聊天儿……”11月26日18时,任丘市麻家坞镇南卢庄村活动中心广场,赵素贞利用跳舞前的几分钟,向同村20多位广场舞队队员宣讲德孝内容。

“赵姐书读得多,懂得也多,我们都要向她学习。”“在赵姐带动下,村里敬老爱老的风气越来越浓了,老人们都说日子越过越舒坦。”说起赵素贞,舞蹈队队员们满是赞叹。

记者:最辛苦的时候,您白天要干活,回家还得照顾4个老人,抱怨过吗?

赵素贞:我常说,谁都有老的那天,老人为家操劳了一生,到了晚年需要陪伴和照顾。公公、婆婆、爹、娘身体都不好,其他子女又不在身边,我这当晚辈的不照顾谁照顾。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有啥好抱怨的?

1966年,公公和婆婆因为身体不好提前退休,退休后就回到老家休养。婆家兄弟姐妹7个,但他们都不在公婆身边,我丈夫是长子,于是我就挑起了照顾公婆的担子。

我爹娘本来和哥哥一起生活,1994年,哥哥突发脑出血不幸去世,我也没有兄弟姐妹,跟公婆和丈夫商量后,就把爹娘也接到家里来照顾。就这样,我们家开始了东屋是公婆,西屋是爹娘的生活,4位老人身体都不好,作为晚辈,我能做的就是把他们照顾好。做饭时,我尽量捡软的好消化的做。平时也要注意每天为老人们洗脸梳头,提醒老人们按时吃药。

记者:一个人照顾4个老人,有没有遇到过特别难的时候?

赵素贞:咋没有啊。2012年,老爹因病去世,家里4位老人还剩下婆婆一个,那时,婆婆已经90岁了。我年纪也大了,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但我得坚持啊,老人还在,我就不能老。

婆婆年纪大,体弱多病,每天需要吃十多种药,每种药吃多少,我都记在小本上,就怕忘了。老人就是小孩儿,吃饭也要注意,每天吃多少都要有数,撑着饿着都不行,饺子吃7个,面条吃半碗,米饭吃半碗,每天还要两个西红柿、两个香蕉帮助消化。冬天天儿冷,农村都是旱厕,在院子里,又远,老人等不及,我就买了一个座便椅,尿了、拉了马上端出去,不让屋子里留下异味。

2017年,婆婆也去世了。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老人都是喜丧,父亲活到了100岁,母亲活到了90岁,公公活到了91岁,婆婆活到了95岁。

记者:听说您牵头成立了广场舞队,还经常在活动中向大家传播正能量?

赵素贞:对,2011年,我牵头在村里成立了广场舞队,老伴儿负责摄影录像。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聚在一起,就是跳跳舞,图个乐呵。后来,舞蹈队人越来越多了,有了几十名成员。我就想着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多交流交流,念叨念叨自己的故事,把孝老爱亲的好风气传下去。

效果确实不错,以前,大家农闲时的娱乐项目就是打麻将,村民之间经常有摩擦。现在,打麻将赌博的没了,大家一有空就都参与到文艺活动中来了,不光有广场舞,还有下棋、书法等。

村风正、人心齐。现在,村里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家庭团结了,邻里和睦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村庄也漂亮了。今年,我们村还被市里评为美丽乡村,这个啊,比我个人得啥荣誉都值得高兴。(记者刘冰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