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隆化主打“1+2”特色产业牌

2019-09-09 09:1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文旅康养+钒钛新材料及制品加工、食品医药加工”为重点

隆化主打“1+2”特色产业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作为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隆化县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根据县情实际,依托比较优势和生态特色,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确定了“文旅康养+钒钛新材料及制品加工、食品医药加工”的“1+2”特色产业发展方向。

钒钛产业是承德市确定的“十大绿色产业”之一,隆化钛金属资源丰富。2009年,该县规划建设了隆化钛产业聚集区,着力打造矿钛、矿肥、矿材为一体的产业聚集区。引进高端钛材料生产技术,从生产钛精粉、高钛渣向生产海绵钛、钛材、钛合金等高端制品延伸,建设以3D打印为基础的增材制造产业研发和人才智库中心。同时,引进磷化工生产技术,推动新型建材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打造新型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装饰材料、防水密封材料四大产品板块,构建“铁矿综合采选——化肥制造——新型建材”闭合完整产业链。

2016年以来,隆化在东部区域启动了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区建设,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开发、公司化运营、多元化投入、统筹实施、分期推进”运营模式,对山、水、林、田、路、民居进行统筹开发打造,实现了省道、河道、绿道“三道共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存”,21个文旅康养项目全面铺开,乡村旅游经营户达500家,年接待游客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5亿元。

“我们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量身制定了总部企业、新设企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投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资本市场投资、外商企业、企业采购、投资促进十大优惠政策。”隆化县县长李东称,为助力企业做大做优,该县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对产业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新设企业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

着眼改善提升营商环境,隆化以“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为契机,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完善金融诚信体系,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办理工作,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一卡通用、一次办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为保证项目加快落地,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由县四大班子领导挂联包保,定期现场调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营造好环境,引来好项目。今年9月1日,隆化县在北京召开产业招商推介会。本次招商推介会共签约项目15个,其中文旅康养产业4个,总投资53亿元;钒钛新材料产业2个,总投资15亿元;食品医药产业6个,总投资112亿元;其他项目3个,总投资40亿元。项目投资企业来自全国各地,具有辐射范围广、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的特点。

“在北京举办招商活动,就是为了把隆化的‘1+2’特色产业推介出去,让更多企业熟悉隆化的产业基础,到隆化投资兴业,延长产业链条,促进隆化更好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李东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