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澳大利亞産業佈局 讓出口帶上“科技范兒”

2018-08-17 09:30: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韓東林   責編:韓東林

  傳統資源大國澳大利亞的貿易結構正悄然發生變化,IT電信、醫美保健等科技附加值高的産品出口比重迅速上升。

  近來擴大投資和産能的化粧品業代表企業澳容(EAORON)方面對筆者表示,澳大利亞出口新趨勢是該國投資轉型的結果,有望為出口持續增長和保持競爭力注入新動能。

  根據澳大利亞外交外貿部日前公佈的《2017年貿易組成》報告顯示,2017年是澳大利亞貿易額創紀錄之年,其中出口總值增長14.8%,達到3860億澳元。

  從報告中類別可以看到,澳大利亞目前出口仍是以鐵礦石和煤炭為主,與此同時,受一系列科技含量高的出口産品帶動,“科技范兒”産品表現活躍,比重增加。比如電信産品2017年首次出現順差。

  商界投資越來越傾向於提高産品科技附加值,這主導了澳大利亞出口産品的新趨勢。

  例如在醫療美容和保健品領域,澳洲對華出口向好趨勢帶動中國企業赴澳投資的興趣。據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發佈的最新報告,中國投資者去年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投資6.67億澳元,其中約57%進入醫療行業。與此同時,在昆士蘭州的投資僅有2%流向礦業。

  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投資者對昆士蘭州醫療行業的投資總額達3.83億澳元,而中國企業在澳大利亞全國的醫療投資出現“激增”,達16億澳元,3年來累計已達55億澳元。

  正如畢馬威分析師指出,中國資本投資于澳大利亞醫療保健行業,看重的是行業內具有技術和科技專利的公司。投資風向由維生素等初級保健品公司,轉向擁有生物技術、藥物配方、抗衰老技術的公司。報告説:“中國醫療投資的增長反映了澳大利亞在研發、測試和生産高端産品和服務方面有很好的聲譽。”

  在投資趨勢中,本土化粧品企業澳容自2015年起就以“醫美極客”理念佈局市場。投資生産方向令這個原本服務於本土消費者的品牌越發適合國際市場,對華出口品種也從3種增至2018年的19種,出口額逐年擴大。

  澳容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澳大利亞出現越來越多偏向科技産品的投資,不僅來自中國投資者,本地企業也越來越偏重科技研發和生産的投資,這些因素最終會推動澳大利亞出口多元化轉型。“隨著本地消費者習慣越來越與國際潮流接軌,純天然資源與科技元素結合的産品需求增多。”澳容負責人對筆者表示。

  另外,為提高“澳洲製造”的競爭力,政府層面今年已劃撥250億澳元預算用於創新研發和教育領域,並撬動社會資本涌入,旨在確保未來競爭力和增長。

  澳大利亞政府也制定了未來12年對科研設施投資的戰略,總計額度達190億澳元。為了經濟增長結構和出口結構向高科技附加值産品轉型,在政府的政策扶植和投資拉動下,已建立起6個包含醫藥技術、高新技術服務的産業園區。政府引導和資本傾斜效應,令澳大利亞從規劃、投資、生産到出口,正出現向科技要效益的轉型。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