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商務部:前7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近5000億

2018-08-17 09:31: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韓東林   責編:韓東林

  16日,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介紹全國吸收外資情況時表示,1至7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239家,同比增長99.1%;實際使用外資4967.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87.8億元,同比增長31%。總體來看,我國新設企業勢頭良好,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

  數據顯示,7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增速明顯加快,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648家,同比增長113.1%;實際使用外資504.2億元,同比增長14.9%。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吸收外資表現突出,實現持續快速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數據顯示,1至7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508.1億元,同比增長8.8%,佔比30.4%。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5%,佔比達21.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87.8億元,同比增長31%,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40.3%、63.7%、149.2%;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81億元。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高技術製造業是我國吸收外資的重要方向。按照新的外資負面清單,放寬了很多製造業的空間,尤其是高技術製造業。我們歡迎高技術製造業外資企業來華投資,一方面將對我國産業升級産生積極作用,另一方面,外資在這一過程中也將享受到我國製造業升級帶來的紅利。”

  “上半年總體來説吸引外資壓力不小。內部來看,勞動力成本增加,使一些企業尤其是勞動密集型企業可能出現調整,轉向東南亞等國家;外部來看,中美貿易摩擦給中國企業投資帶來了新的擔憂。”白明表示,在國際形勢複雜、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下,應進一步出臺措施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優化政府部門服務,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讓外資看到我國對外開放的決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日前也表示,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企業投資的首選之地。

  對於接下來如何落實促進外商投資的政策,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桑百川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方面,要落實好共性需求,比如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進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建設法制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另一方面,要有創新,在保持基本吸收外資取向的同時,各地應該根據自身的條件和實際情況,推出有針對性的舉措。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