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工智能年會在京舉行 50多家企業獲金雁獎

2020-12-23 15:2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22日,由中國電子商會人工智能委員會主辦的2020中國人工智能年會暨中國AI金雁獎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張鈸、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虛等人工智能領域專家及北京得意音通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得意音通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鄭方、北京中科匯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遊世學、北京捷通華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衛東、馭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吳甘沙、格靈深瞳創始人兼CEO趙勇、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等200位人工智能企業負責人到會。

2020中國人工智能年會暨中國AI金雁獎頒獎典禮

  中國電子商會會長王寧發言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領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正在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全球各個國家都在出臺相關政策,世界主要發達國家已經把發展人工智能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手段,力圖在新一輪國際科技競爭中掌握主導權。“我們國家對人工智能産業的發展高度重視,制定和實施了人工智能發展國家戰略,從國家層面對人工智能發展進行了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近日,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議正式發佈,建議提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瞄準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實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

  活動主辦單位,中國電子商會人工智能委員會會長蘇軍發言指出,應用場景是人工智能技術的核心價值所在。“新技術是一把‘雙刃劍’,我們可以看到,隨著應用場景的不斷增加,人工智能在造福社會的同時逐漸帶來一些比較突出的問題,比如個別企業利用人工智能精準的演算法和大數據能力進行違規操作,甚至對消費者進行侵權,電話騷擾、惡意推銷、侵犯個人信息隱私、換臉脫衣、大數據殺熟等現象叢出不窮。前段時間,為了避免人臉識別帶來的區別購買政策和價格,消費者甚至帶著頭盔去買樓。這些聽起來是笑話但實際上指向了企業作惡,指向了利用人工智能新技術做違反道德甚至違規、違法的行為,這應該引起整個社會足夠的警惕。政府相關部門必須高度重視安全風險挑戰,做好引導和防範,應及時出臺與之匹配的行業規範及法律。於此,中國電子商會人工智能委員會願意盡一份綿薄之力,推動相關規範化、法制化管理”。  

  大會舉辦了四場圓桌論壇,中國電子商會人工智能委員會秘書長、金雁獎組委會秘書長張朝陽與青島悟牛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尹本強、上海智位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葉琛、常州市貝葉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超、北京基調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趙宇辰博士等幾十位來自各個細分領域的人工智能企業負責人進行了對話,主題包括:由端到邊,智慧科技的新征途;新挑戰、新契機與新未來;智慧化轉型的變革之路;應用場景的創新與突破。  

  據介紹,此次年會還舉辦了“AI金雁獎”頒獎典禮,張朝陽介紹説,金雁獎專家評審團由歐洲科學院院士郭毅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楊軍、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銘等行業資深專家領軍擔任。此次年會共吸引了200余家人工智能企業報名參與,從2020年6月活動開始歷經初審、復審到終審,最終評選出獲獎企業。  

  張鈸、杜如虛、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楊軍、王海峰榮獲中國AI金雁獎特殊貢獻獎。鄭方、湖南遠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新華、北京中科信利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顏永紅、北京柏惠維康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劉達、趙勇、北京聲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陳孝良、達闥機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兵、吳甘沙等企業負責人榮獲2020AI領軍人物獎。金雁獎人工智能大獎分別由北京思圖場景數據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北京鬱金香夥伴科技有限公司、蘇州思必馳信息科技公司、樂聚(深圳)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北京聲智科技有限公司、中科視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達闥機器人有限公司等23家企業斬獲。  

  據張朝陽總結,綜合50多家獲獎企業的數據發現,研發人員佔員工總數的70%左右,大部分企業的研發經費投入佔比在70%至80%之間;人工智能國內外知識産權數量共約有5000多件,近百個人工智能自有品牌;在資本投入方面,完成天使輪的有4家,A輪的有12家,B輪的有15家,C輪的有4家,D輪的有1家,準備上市的有6家,共吸引百餘家投融資機構;獲獎企業的主要産品和服務遍及語音、視覺、機器人、晶片、數據等多個人工智能重要技術領域,行業覆蓋廣泛,包含了製造、醫療、零售、教育、通信、地産、公安、金融、能源、政務等。AI金雁獎致力於不斷為中國人工智能科技領域發掘出優秀“頭雁”。(文/走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