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洲迎来大选之年 “特朗普式胜利”能否复制

2017-02-07 1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7年,欧洲正式迎来大选之年。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核心国家如期拉开大选帷幕,意大利也有可能将原定于明年的大选提前至今年举行。而目前,特朗普的当选令欧洲“反建制派”士气大振,所谓的“特朗普式胜利”真能从美国复制到欧洲吗?

  先来看看法国。距离法国总统选举投票还有两个多月,在民调中呈现“三足鼎立”局面的各方纷纷开始“亮牌”。2月4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开启总统选战,高喊“法国优先”,公布了144项竞选承诺,包括提议法国退出欧元区,甚至不惜发起“脱欧”公投;对移民问题采取强硬措施,如移民子女就学不再免费,雇佣外国人的企业要加税等,欲借民粹主义浪潮复制“特朗普式胜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作为极右翼唯一候选人,勒庞的“基本盘”较为稳固,在历次民调中的支持率均大幅领先,极有可能以最高选票进入第二轮,“现在法国大选的形势应该说是比较复杂和微妙,现在基本上是‘三足鼎立’四方博弈’的格局。在民调上领先的是三位候选人。分别是极右翼国民阵线的勒庞、中间派或者无党派的马克龙,以及中右推出的候选人菲永。勒庞从去年到最近抛出了144条纲领来看,她的支持率很稳固,而现在主流政党中左、中右包括马克龙三方混战,如果形势再继续发展,比如勒庞现在她不出更大的丑闻,按照目前的支持率,杀入第二轮是很有希望的。现在大家担心的是,极右翼一旦进入第二轮甚至她在第二轮乘胜追击,就会出现多年来,从来没有过的,法国历史上会有极右翼政党执政,这就意味变迁了,之前的法国政治传统就被打破了。”

  再来把目光投向欧盟的中流砥柱德国。德国将在今年9月举行大选。虽然目前的民调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处于领先地位,但这并不代表万无一失。默克尔现在的最大挑战已不是传统的社民党,而是德国选择党。

  选择党党魁佩特里被外界称为“德国的特朗普”,她曾表示,警方应获授权在“必要时”可以向难民开枪,以阻止他们跨过德国边境。这一言论虽然引起不小的争议,但也迎合了部分民众。

  对此,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总的来说,目前默克尔的地位还难以撼动,但年轻的选择党的迅速崛起确实值得深思,也为默克尔未来的政治布局带来巨大影响。“现在德国的政府是一个大联盟,中左、中右联合执政,是相对稳定的状态。接下来可能会提出一个问题,从德国民调来看,德国选择党现在已经超过第三位。其实现在不应该考虑默克尔或者德国的主流政党会不会赢得选举,因为这个几乎没有悬念,他们会赢得选举,应该考虑的是以何种方式赢得选举。按照德国宪法的规定任何一个政党在选举中拿到5%的支持率就可以进入议会,德国选择党应该是可以进入议会,因为现在它在德国国内的支持率已经超过10%,进入议会以后,德国议会内部的政党格局就会发生变化,那时如何阻隔就是给默克尔的挑战。”

  再来看看意大利。意大利公投以惨败收场,总理伦齐履行先前承诺辞职,而“五星运动”则成为这场政治博弈中的最大赢家。有媒体推测,原定于2018年举行的新一轮大选或将提前至今年。从目前民调和局势分析,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有胜选可能。

  最后把目光投向荷兰。荷兰将于今年3月进行议会选举,届时将有大约13个政党争夺议会席位。引人注目的是,荷兰极右政党自由党在民调中一路领先。然而,距离荷兰大选还有约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仍存变数。

  欧洲社会的文明与冲突、统一与分裂,有时仅一步之遥。伴随恐怖主义阴云、欧盟治理困局和全球风向变化,崔洪建表示,以往四平八稳的欧洲政党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危机之后欧洲国家普遍受到很大打击,尤其是一些欧元区国家,现在很多国家的经济水平恢复还不到2008年,欧洲国家之前能够确保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方面就是福利制度,所以很多矛盾就被掩盖下来。我们看到,现在极右翼兴起比较快的国家,都是经济问题而且是结构性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中下层的破产状况也比较严重,所以经济上的不安全就会导致对政治的不满,对政治不满的人群就会自动的向极右翼聚集去支持他们,因为极右翼提出的很多主张反对现行的一些政策,甚至包括制度方面。欧洲现在出现的情况,一方面是和目前整个西方世界出现的经济衰退下来的社会动荡所一致,另一方面它有欧洲的特使,因为欧洲的一体化,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和欧盟之间的关系在该过程中,之前的矛盾就会暴露出来,比如现在极右翼打的两个主要口号:一个是反全球化,一个是反一体化。”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欧洲;大选;特朗普;胜利;欧洲;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