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狼”馬布裏變地道北京小夥 用一卡通坐地鐵“上下班”

2018-11-28 09:47: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獨狼”馬布裏變地道北京小夥 用一卡通坐地鐵“上下班”
馬布裏為山區小學的學生簽名
“獨狼”馬布裏變地道北京小夥 用一卡通坐地鐵“上下班”
小學生為馬布裏戴上紅領巾
“獨狼”馬布裏變地道北京小夥 用一卡通坐地鐵“上下班”
馬布裏帶領山區小學學生打籃球

  2012年3月30日,在北京五棵松籃球館裏,北京金隅男籃主場124比121擊敗廣東男籃,35歲的斯蒂芬·馬布裏率領球隊贏得了隊史上第一個總冠軍。至此,馬布裏變身“馬政委”成為球隊的頂梁柱,昔日的“獨狼”早已變身為一個徹頭徹尾的“北京小夥”,他也一直在為中國慈善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馬布裏説:“命運把我帶到了中國,帶到了北京,這就是我應該來的地方。”

  加盟北京籃球隊

  率領球隊拿下總冠軍

  在馬布里加盟之前,北京隊的成績一直徘徊在中國男子籃球聯賽的中上游,雖然保持著競爭力,卻一直難以突破。馬布里加盟北京隊的第一個賽季,就帶領北京隊成功擊敗了聯盟霸主廣東宏遠。

  廣東宏遠在2012年之前的八個賽季裏贏下七個冠軍,今次北京隊以4比1完勝廣東,完全出人意料。瞬間,北京這座城市為北京首鋼男籃而傾倒、為馬布裏而著迷。

  “馬政委真牛”,馬布裏曾在微博上用中文拼音為自己喝彩。那是在“總冠軍”前一個月,馬布裏率領北京隊3比0橫掃季後賽的第一個對手浙江廣廈。比賽中,剛過完35歲生日的他為現場觀眾奉獻了登陸中國3年來的第一個扣籃。

  兩年之後的同一天,北京男籃在客場以98:88力克新疆隊,以4:2的總比分贏得了本賽季CBA總冠軍。當比賽結束的哨聲吹響時,回到更衣室的馬布裏用一塊毛巾遮住了頭,哭得像個孩子。

  在第二次奪冠的過程中,馬布裏因為膝蓋半月板撕裂缺席了大部分的常規賽。倒數第六輪比賽,馬布裏拖著一條傷腿,一瘸一拐地出現在賽場上。即便如此,他仍然帶領北京隊從季後賽中殺出重圍,在總決賽中奪冠。

  昔日“獨狼”

  變身球隊“馬政委”

  曾經NBA賽場的“獨狼”如今夢圓北京。自從來到中國,“馬政委”一掃在美國本土曾經留下的陰霾。本土年輕球員上場前會收到他的加油短信,其他俱樂部的大牌外援與球隊發生矛盾,馬布裏也充當著“政委”的角色從中調停。媒體送給馬布裏的綽號“馬政委”也流行開來。

  自2010年馬布裏來到中國,從山西輾轉到廣東,他説自己還是更想為北京隊效力。“我喜歡北京,打心眼兒裏喜歡”。在等待和北京隊確認合作意向的5個月裏,“我不是在中國,就是在想中國”。 馬布裏做過一個夢,隱約看見自己穿著北京隊的球衣,快樂地站在北京隊的球場上。

  跟北京隊簽約當天,馬布裏確認來簽約的總經理已經走遠,就“立刻吼叫起來,把自己摔倒在床上,抱著兒子打滾兒。嘴裏喊著北京!北京!北京!”他摟著小兒子熱淚長流,“我解釋不清楚我有多高興。來中國之前,我的生活早被撕碎了……我完全不知道我的人生會轉向何方。”

  馬布裏説自己的人生向前邁出了嶄新的一步,他説,我的人生更有價值了,我可以給予更多了。因為這是中國的首都,這是世界的舞臺。這是年過30之後我人生的一個重要決定,我終於成為了偉大的一部分。

  熱心公益

  “我希望把愛傳遞給更多的人”

  馬布裏在中國、在北京獲得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崇拜與愛;同時,他也用自己的行動在這片從陌生到熟悉的土地上,播撒著愛的種子。

  2012年1月27日,正是春節假期,馬布裏來到醫院第二次看望白血病女孩媛媛。一個多月前,馬布裏曾經到醫院看望過患噬血細胞綜合徵的11歲女孩范媛琛,從美國回來後僅兩天,他就兌現諾言再次來探望媛媛。

  他和媛媛在一起待了一個多小時,一起玩遊戲,談論孩子喜歡的話題。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探訪應馬布裏的要求沒有記者隨訪。媛媛的父親范盛誼説,馬布裏這次就是以朋友身份看望媛媛,臨走時馬布裏還和媛媛悄悄説:下次我來連你父母也不告訴了。

  同年2月6日,“關心下一代·馬布裏公益籃球之旅”來到了西雙版納。一大早,動海縣曼賀小學的孩子們就冒著小雨,列隊歡迎馬布裏一行的到來,馬布裏很開心地為孩子們簽名,與孩子們互動,並捐贈了一批“星布裏”T恤和運動鞋。

  7月,馬布裏與關心下一代基金會攜手舉辦的“馬布裏慈善晚宴”在北京萬達索菲亞大酒店舉行。馬布裏將總計201.6萬善款捐贈給關心下一代基金髮展公益事業,不僅如此,為了此次晚會馬布裏提供了自己在2003NBA全明星戒指、北京隊奪冠金色球衣、尼克斯時期簽名球衣、2003NBA全明星簽名球衣和球帽。

  2013年10月10日,馬布裏作為“雪佛蘭-紅粉筆鄉村教育計劃”的志願者來到雲南,給香格里拉虎跳峽中心小學的學生們帶去一堂別開生面的體育課。馬布裏從小是一個苦孩子。他説在他小的時候,並沒有太多人關注、關心。“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成功之後盡力去回報社會的原因。我希望把愛傳遞給更多的人,讓孩子們知道他們是被人關愛的,讓他們知道有很多人希望他們日後能成功。”

  愛上北京

  成為地道的“北京小夥”

  2014年4月2日,馬布裏從時任北京市市長王安順手中接過了證章和金鑰匙,成為第30位“北京市榮譽市民”。這一天馬布裏已經蛻變成一個地地道道的“北京人”。馬布裏給自己起了個名字:“北京小夥。”

  “這裡跟紐約很像,什麼人都遇得上,看電影、看演出,吃各種風味的食物。”馬布裏在北京生活得有滋有味,甚至跟相聲演員曹雲金同臺説相聲。

  馬布裏在北京大興區買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還特意買了公交一卡通,坐地鐵“上下班”。“因為我想看看他們的生活,這才是一座城市的靈魂”,馬布裏説。

  現在他早已融入了這座城市的靈魂。在回到紐約的時候,身上“很中國”的習慣依舊改不掉。例如點餐的時候,他習慣了遠遠地就招呼一聲“服務員”,這讓餐廳裏的人十分吃驚。因為在他的故鄉,點餐,只是在服務員走過來之後才開始的。

  如今的馬布裏,和隊友一起去吃火鍋,用筷子比用刀叉還要熟練,去工體為國安隊加油,激動時更是會不由自主地跳起來吶喊。他喜歡功夫茶多過喜歡咖啡,在電視裏看到北京的城市宣傳片,他説自己也想和那些大爺、大媽一樣跑跑步,打打太極。他熟悉了簋街,習慣了牛蛙的味道。他逛三里屯,也逛小商品市場,他在那裏買了剃頭用的推子。馬布裏今年還受邀到人民大會堂參觀,有網友為他得意洋洋的照片配上了調侃的文字。

  熟悉馬布裏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頭禪:“Love is love(愛就是愛)”,他曾説過:“愛是解答生命中所有問題的鑰匙,如果你付出愛,那麼你也會得到愛。”馬布裏當然愛北京和中國,他也曾説過:“我的余生將會在這裡度過。”

  整理/本報記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