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花木題材文物展亮相午門

2019-09-03 09:47: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古代花木題材文物展亮相午門

“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亮相故宮博物院午門正樓及東西雁翅樓展廳。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南宋的“牡丹”、雍正朝的“荷塘”,還有乾隆年間的“菊花”……今天(9月3日)起,“百花”盛放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300余件以中國古代花木為題的珍貴文物攜手亮相,其中包括南宋馬麟《層疊冰綃圖》軸、北宋傳趙昌《蛺蝶圖》卷、宋人佚名《百花圖》卷等一批首次展出的宋元文物。故宮博物院表示,希望以花木欣欣向榮的燦爛、碩果成熟纍纍的盛景,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獻禮。

  這場“百花”盛宴佔據了午門全部三個展廳,西雁翅樓、午門正樓及東雁翅樓展廳對應不同主題,展現花卉四時之美。南宋《宋人牡丹圖頁》、清雍正粉彩荷塘圖玉壺春瓶、北宋傳趙昌《蛺蝶圖》卷、清人畫雍正圍屏美人圖軸……展廳中,307件“花卉”文物包括繪畫、瓷器、漆器、織繡、屏風及圖書等多個種類,除1件文物為天津博物館借展外,其他均為故宮院藏精品。很多文物是首次亮相,其中宋元時代書畫作品數量較多,南宋馬麟《層疊冰綃圖》軸、北宋傳趙昌《蛺蝶圖》卷、宋人佚名《百花圖》卷等珍品都在展出之列。另外,南宋宮廷畫家馬遠、馬麟、林椿、朱紹宗等的花木小品及花木題材的裝飾器物也是展示亮點。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31日,觀眾持故宮門票可免費參觀。與故宮博物院“萬紫千紅——中國古代花木題材文物特展”遙相呼應,瀋陽故宮也同時舉辦同一主題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