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花卉大會在北京延慶召開

2019-09-11 16:2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2019年9月11日,2019世界花卉大會首次在北京延慶舉行,來自69個國家、6個國際組織的360多位代表和國內外近30位專家、學者、企業家齊聚長城腳下、媯水河畔,推進世界園藝交流合作,推動綠色城市發展。

2019世界花卉大會在北京延慶召開

原國務委員、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花卉協會名譽會長陳至立宣佈大會開幕 攝影 張鶴軒

  本次大會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花卉協會、中國貿促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AIPH)共同主辦,並得到了全國綠化委員會、外交部、國際展覽局、國際竹藤組織的大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世界花卉大會與第71屆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AIPH)年會、國際綠色城市論壇,于2019北京世園會期間在舉辦地延慶同期召開。包括AIPH及其會員代表、北京世園會參展方代表、全國各省區市花卉協會、花卉園藝科研、經營、企業界等代表來自69個國家、6個國際組織的360多位代表參會,大會還特別邀請到國內外近30位知名專家學者,圍繞綠色城市建設、花卉品種創新與保護、花卉合作與貿易、花卉消費與市場等主題進行演講和互動交流,對加強國內外花卉交流合作,推動綠色城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開幕式上,AIPH、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花卉協會、中國貿促會等領導和嘉賓先後致辭,AIPH主席伯納德向《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宣傳片頒發“最佳植物力量捍衛者獎”,向北京世園局頒發“傳播綠色發展理念特別貢獻獎”。隨後,中國國家林草局代表與荷蘭代表簽訂2022年荷蘭世園會中國參展意向協議;國際竹藤中心、中國花卉協會與中國高科技産業化研究會簽訂竹藤花卉航天育種科技合作協議,並贈送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模型;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與上海市崇明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2019世界花卉大會在北京延慶召開

簽約儀式現場 攝影 張鶴軒

2019世界花卉大會在北京延慶召開

來自69個國家、6個國際組織的360多位代表和國內外近30位專家、學者、企業家參會 攝影 張鶴軒

  據了解,目前延慶現代園藝産業初步形成 “一區多園”發展格局,輻射聯動效應明顯強勁。具體來説,“一區”是以世園會場址及周邊為核心,整合世園會園區、康莊農業設施園區及首食集團延慶農場等優質資源,打造集會展交易、生産示範、科研教育、休閒旅遊以及服務配套的現代園藝産業區的核心區。“多園”是在延慶13個鄉鎮規劃建設現代園藝産業園,主要承接園藝科研成果就地轉化,形成種質資源園、生産示範園、種植基地、生態農場等多元園藝業態的生産示範。

  在發展方向上,主要聚焦現代園藝産業發展整體態勢和方向,突出園藝科技創新對産業發展的引領支撐,強化園藝新技術、新品種、新成果的轉化應用,集聚國內外高水準創新資源,大力培育和發展高科技育種、園藝電子商務、農業智慧設施、高端園藝種植、園藝會展等産業,實現一批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一批園藝自主知識産權新品種創制,培育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園藝企業。

  此外,為大力發展現代園藝産業,延慶區以中關村管委會為依託,成立了中關村園區中首個園藝科技研發、應用轉化、推廣示範、交流合作的綜合性創新平臺——中關村現代園藝産業創新中心。以中關村現代園藝産業創新中心為發展引擎,積極引要素、搭平臺、聚企業,吸引現代園藝産業創新要素集聚,帶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為發揮中關村科技創新優勢和品牌效應,最大限度集聚全球園藝科技創新資源,延慶區積極推動現代園藝産業建設,目前已入駐92家現代園藝企業、11家科研單位。本地園藝企業為世園會20個展園展區直接供應了300余種1500余萬株(盆)本地花卉、蔬菜等各色園藝資材,創造産值700余萬元,用工1.8萬個,增加勞務收入160余萬元。金河園藝、中花怡家等5家入駐企業獲得世園會各類專業競賽獎項共50余個,極大的提升了延慶園藝産業品牌形象。

  接下來,延慶將進一步營造有利市場環境,加快園藝産業創新資源集聚,持續吸引首都高校、科研機構、園藝科技企業和科技服務企業入駐,鼓勵園藝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構建具有延慶特色的現代園藝産業集群,努力把延慶打造成為北方園藝之都。延慶將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為來延創新創業的企業、團隊提供全方位優質服務。

  據悉,世界花卉大會以“攜手花卉事業,共創美好家園”為主題,旨在加強世界花卉園藝領域交流合作。本次世界花卉大會所倡導的綠色發展與開放合作理念,促進世界花卉園藝領域的交流合作,並鼓舞全球花卉園藝界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的信心與決心。今後,世界花卉大會將定期召開,國內外的園藝生産者、科研機構將在會上開展洽談會商,為延慶區園藝産業發展和中關村延慶園建設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