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三年新增濕地10萬畝

2019-09-16 08:52: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三年新增濕地10萬畝

  本報記者 王海燕

  昨天,第七個“北京濕地日”主題宣傳活動在房山區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舉辦。記者了解到,2016年至2018年,本市恢復和建設濕地面積總計10萬畝。

  超萬畝森林濕地10余處

  宣傳活動主辦地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是本市唯一一處泉水型的濕地公園。2002年起,長溝鎮開始建設長溝濕地公園,目前已形成水面1600畝,總蓄水量達210萬立方米。

  初秋時節,長溝濕地湖面上仍有大片睡蓮盛開。走近水邊會發現,水面下經常有一咕嚕一咕嚕的小水泡往上冒,那就是泉眼。鎮裏的工作人員介紹,這些年通過濕地公園建設,大大小小的泉眼得到了保護,汩汩清泉四季不斷流。

  近年來,本市啟動實施了一批濕地恢復和新建項目,2016年至2018年恢復和新增濕地面積就達10萬畝,主要分佈在城市副中心、新機場、冬奧會、世園會園區周邊,以及永定河流域等重點區域。據市園林綠化局統計,目前全市1公頃以上濕地總面積達到5.14萬公頃。全市已建立包括翠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野鴨湖和長溝泉水國家濕地公園在內的國家和市級濕地公園11個,總面積2500余公頃。全市連方成片的萬畝以上的森林濕地已達10多處,包括東郊森林濕地、東南郊濕地、臺湖萬畝遊憩園、青龍湖濕地等。

  珍稀動植物頻繁現身

  隨著濕地生態環境恢復,一些珍稀的濕地物種,如震旦鴉雀、青頭潛鴨、花臉鴨、北京水毛茛等越來越常見。“比較典型的是北京水毛茛,這是北京市一級保護植物,對水質要求非常高,以前只在松山自然保護區發現有大的種群分佈。現在密雲、昌平、懷柔、延慶的不少濕地裏都發現了它的蹤影。不管是分佈的點位,還是種群的數量,都在增加。”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副處長黃三祥介紹。

  被稱為“鳥中大熊貓”的震旦鴉雀,是我國特有的珍稀鳥類,這幾年在盧溝橋畔的蘆葦叢中頻頻現身。全球極度瀕危鳥類青頭潛鴨,出現在了大興南海子濕地公園。平谷、密雲、懷柔、延慶等遠郊,出現了一個個新的“天鵝湖”。野鴨、白鷺、夜鷺、牛背鷺鵜等水鳥也更為常見。

  小微濕地未來每區至少3個

  今明兩年,全市將繼續推進濕地的恢復與建設,計劃修復濕地1600公頃,新增濕地600公頃。除了建設大面積的森林濕地,本市還將利用分佈在城鄉各地的溝渠池塘,建設一批面積在1公頃以下的小微濕地。

  今年8月,首個小微濕地示範項目在亞運村北辰中心花園亮相。 示範區建設面積4100平方米,通過對原有旱溪的改造,在高樓大廈間引入了一彎近自然的溪流,配合蘆葦、睡蓮、千屈菜等水生植物,營造出濃濃的山野情趣。小微濕地建成不久,就有一窩野鴨頻繁“光臨”,成了花園裏的一景兒。

  小微濕地將在本市越來越多。市園林綠化部門已在制定小微濕地建設的技術規範,2025年之前,本市各區將至少建設3處小微濕地,利用有限的水面資源,給野生動植物營造更有利的棲息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