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花異草”“園林文化”“藝術薈萃” ——盤點2019北京世園會

2019-10-10 10:55:34|來源:新華網|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題:“奇花異草”“園林文化”“藝術薈萃”——盤點2019北京世園會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

  長城腳下,媯水河畔,薈萃世界園藝精華的“百園之園”——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在經歷162天的精彩後,于9日晚落下帷幕。“奇花異草”匯聚的美麗花園、獨具特色的園藝文化、精彩紛呈的人文藝術交流……這場迄今為止展出規模最大、參展國家最多的一屆世界園藝博覽會,共迎來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近千萬人次參觀,在無數人心中留下了難忘的“世園記憶”。

  “奇花異草”匯聚的“大花園”

  漫步在北京世園會園區,鬱鬱蔥蔥、爭奇鬥艷的各種植物花卉令人目不暇接。國內外遊客在一個個美麗展園中流連忘返,爭相拍攝雲集於此的各種植物花卉,讚嘆聲不絕於耳。

  來自雪域高原的綠絨蒿、廣西的金花茶、四川的五小葉槭、國內外罕見的巨型金琥綴化和叢生白衣魁偉玉……中國館內,300多種中國特有及珍稀瀕危植物陸續登臺亮相。頤和園的古桂、北海公園的菊花、中山公園的蘭花、我國自育的百合品種等也都被搬來這裡。通過花期調控等技術,梅花、蘭花、菊花、牡丹、芍藥等中國名花都在展期內集中開放。

  在中華園藝展區,來自大別山區的銀縷梅、從秦嶺來的迎客松、山東菏澤的“牡丹王”、藏地上百年樹齡的左旋柳、西北大漠的胡楊……各地的特色植物也跋涉安家於此,讓遊客大飽眼福。據悉,北京世園會共薈萃國內外園藝精品8000多種,集中展示了820多種蔬菜、果樹和中草藥。

  整個展期中,2019世界花藝大賽等7大專項國際競賽也在國際館內輪番上演,累計參觀人數達380多萬人次。世界各國及中國各地的精品花卉姹紫嫣紅、千姿百態,在會期引來洶湧的觀花人潮。世界花卉園藝的新品種、新技術,特別是中國的花卉文化、自育的新優品種、栽培及花藝技藝等都得到了全面展示。

  “這些國際競賽項目,是歷屆世界園藝會內容最為豐富、項目最多的一次,充分發揮了中國優勢,展示了世界花卉園藝精品力作。”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江澤慧説。

  園林文化交流共鑒的“競技場”

  北京世園會上,百餘個獨具特色“園中園”,展現著世界各國、中國各地的造園技藝、園林文化,給遊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紅墻掩映“四合院”的北京園、斑斕民居的雲南園、唐風古韻的陜西園、山水古村的安徽園、花草繁茂的浙江“大花園”“桃花源地”湖南園、“藏地風光”西藏園……

  在中華園藝展示區,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建設的34個室外展園,無不將各地山水人文特色融入綠樹繁花中,“比拼”著造園、造景技術,將各地風景名勝、特有植物、建築工藝等濃縮于一園。人們穿梭各個展園間,飽覽祖國大地的微縮景觀,也在綠意盎然中品味鄉愁。

  而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造的41個室外展園,也向人們展示世界各國園藝特色和獨特的文化魅力。“樹屋花園”卡塔爾園、靜謐的日式庭院、展示園藝先進技術的德國園、探索竹藤材料應用的國際竹藤組織展園、美麗的泰式花園……在“世園護照”上留下各國展園的獨特印章,也成為眾多遊客的紀念方式。

  具有東方韻味的中國館、飽含現代氣息的國際館等核心建築,每天都迎來大量遊客排長隊參觀。中國館以其獨特的中國氣質,每天迎來數萬遊客,成為世園會“人氣王”。至9月下旬,參觀中國館的遊客已超過400萬人次。

  文化藝術薈萃的“大舞臺”

  國慶期間,在花草繁盛的雲南園,融合了傣族、哈尼族、彝族、白族等12個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掀起了一股“最炫民族風”,吸引了眾多遊客觀賞。北京世園會期間,中外特色歌舞、戲劇、戲曲、雜技、非遺展示、特色産品展銷等表演及展示活動,讓遊客充分體會“世界范兒”“中國味兒”。

  在歡快的鼓點中,和非洲朋友一起跳起熱情奔放的非洲舞;在泰國花園欣賞傳統泰式舞蹈、水果雕刻;在土耳其園觀看土耳其舞者的表演,觀賞當地藝術家現場作畫;在法國樂隊的風情演出中陶醉,品嘗法國面點師現場製作的“法棍”……這些對遊客來説,都是新奇的體驗。

  “北京世園會是多元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平臺。”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委員、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紅介紹,北京世園會期間,共舉辦了3284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涵蓋國家日、榮譽日、省區市日等,吸引觀眾310多萬人次,促進了綠色産業合作和多元文化交流。此外,還舉辦了145場各類專業論壇和國際競賽。

  園區內,180場由植物花卉打造的10輛“生態花車”巡遊每天上演,被遊客圍得水泄不通。“美麗家園”文藝演出、“世園之心”駐場光影秀等夜場活動,也吸引了大批遊客在夜色中賞田園光影之美。

  綠色盛會雖然落幕,但“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理念仍將繼續傳遞。

  “各國際參展方普遍認為,北京世園會將在世界園藝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成為辦好今後A1類世園會的標杆。”中國貿促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高燕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