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冬奧村首個運動員組團鋼結構封頂

2019-10-14 09:23: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個運動員組團鋼結構封頂

北京延慶冬奧村首個運動員組團鋼結構封頂

延慶冬奧村效果圖。

北京延慶冬奧村首個運動員組團鋼結構封頂

冬奧村施工現場。

市發改委供圖

  本報記者 曹政

  位於延慶賽區核心區南區東部的延慶冬奧村又有新進展。市發改委近日披露,延慶冬奧村運動員一組團主體鋼框架結構封頂,建成後將為北京冬奧會參賽運動員提供431個床位。這也是延慶冬奧村最先實現鋼結構封頂的運動員組團。

  延慶冬奧村及延慶山地新聞中心,都位於延慶區張山營鎮西大莊科村東北側,延慶賽區核心區南區東部,坐落在海陀山腳下一塊相對平緩的臺階式坡地上,緊鄰賽區安檢廣場和山下纜車站,總佔地面積約18.49公頃,其中延慶冬奧村15.26公頃,山地新聞中心3.24公頃。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秉承“山林場館群,生態冬奧園”的設計理念,延慶冬奧村和山地新聞中心的建設不僅要確保精彩奧運賽事要求,也要最大限度減少對山林環境的擾動,使建築、景觀與自然相融合,中國山水文化與冬奧文化相結合。

  據悉,延慶冬奧村建設內容包括公共組團(包含冬奧村廣場、停車區等)和運動員組團(包含6個組團,均為運動員公寓)及冬奧村附屬設施(纜車站、安檢廣場等)。

  記者獲悉,目前,延慶冬奧村施工正在進行中,除了此次完成主體鋼結構封頂的運動員一組團,運動員二三組團的鋼結構安裝也已過半。公共組團則處於基礎施工階段,除了纜車站已完成鋼結構安裝,其餘建築的鋼結構安裝都尚在進行中。

  施工方住總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完成主體鋼框架結構封頂的運動員一組團,總建築面積1.46萬平方米,地上高度19.45米。工程主體結構採用鋼框架體系,總用鋼量約3200噸,鋼柱最重達6.5噸,鋼梁最重達3噸。

  “由於工程體量大、焊接量大,單層面積達7300平方米。”施工負責人介紹,對於每層結構安裝,施工方都按照一節柱安裝、二節柱安裝、鋼梁安裝、校正驗收合格、鋼柱焊接、鋼梁栓接焊接、探傷檢測7個步驟進行操作。此外,鋼梁採用“牛腿式”設計,以降低工人高空作業風險。

  運動員組團都包括些啥?這位負責人介紹,每個運動員組團均包括客房、地下車庫和辦公用房。辦公用房的開間與客房相同,可以靈活根據代表團的數量和規模,“變身”辦公室、會議室、醫務室等。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適應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的需要,運動員公寓除了單人間、雙人間,還專門設有無障礙客房。

  山地新聞中心是冬奧會賽事新聞發佈及辦公場地,包含新聞發佈大廳、新聞媒體工作區、多功能活動區、休息區等功能區,與賽區交通設施聯繫密切,可為新聞媒體及記者提供國際化、專業化的服務。

  “依據原有山地北高南低的走勢,山地新聞中心的建築北部將半掩埋于原有的山體地貌之下,南端則展露出輕盈的層層退臺,南北落差達30米。”這位負責人説,山地新聞中心還將建成屋頂景觀步道、建築景觀平臺、山地景觀步道緊密相連的景觀系統,與周圍山形水勢“對話”。截至目前,土方工程和驗槽均已全部完成。

  在冬奧會後,這些設施用來做什麼?按照規劃,延慶冬奧村賽後將轉換成為山地滑雪旅遊度假酒店,為冰雪運動及山地活動愛好者提供服務;周邊村落也將打造成為集民宿、文化展示和旅遊服務為一體的冬奧主題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