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青年點讚中國】絲路媒體人:“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國家間多領域交流合作

2018-11-30 15:04: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程茜):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他們在中國或求學、旅遊,或工作、創業,甚至在中國定居多年,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他們也通過自己的視角,分享著自己在中國的見聞,為中國點讚。日前,國際在線推出《絲路青年點讚中國》系列採訪報道,走近這些“絲路青年”,聽他們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本期記者採訪的主角是利比裡亞國家廣播電臺商業市場部經理尼森尼爾·布洛赫·托(Nathaniel Blogbah Toe)和巴拿馬的一家廣播電視臺多媒體記者阿瑪利亞·阿根緹娜·阿魯爾·妮科拉(Amalia Argentina Aguilar Nicolau)。

  11月7日,記者在北京 “2018年絲路國家紀錄片人才研修班”結業座談會上見到了尼森尼爾和阿瑪利亞。“2018年絲路國家紀錄片人才研修班”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商務部聯合舉辦,來自利比裡亞、巴拿馬等9個國家和地區的38位資深媒體人和政府官員在研修過程中了解中國廣播電視行業的發展現狀,深入交流紀錄片領域的國際合作。尼森尼爾和阿瑪利亞作為各自國家代表,在此期間不僅了解了中國媒體行業的發展,而且對“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各自國家與中國各領域的合作交流,加深互信和友誼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説起“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尼森尼爾表示:“對中國和利比裡亞兩國來説,‘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社會、文化的發展,以及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方面的交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尺寸

尼森尼爾接受記者採訪(攝影 王圻)

  尼森尼爾還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中國和利比裡亞文化交流,有助於民心相通,“2018年絲路國家紀錄片人才研修班”的成功舉辦就是典型的例子。以紀錄片為載體,通過積極開展紀錄片領域的交流合作,兩國文化交流得以深化。     

  尼森尼爾説,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兩國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貿易合作為重點,中國正拿出自身的發展經驗和技術助力利比裡亞發展,比如中國政府援建利比裡亞政府辦公樓項目。尼森尼爾説,利比裡亞政府辦公樓建成後將能容納利比裡亞國防部、財政部、衛生部等政府部門。尼森尼爾表示:“我們十分期待與中國開展合作交流,提高利比裡亞的基礎設施水準,推動製造業和農業的發展,促成兩國更多的貿易往來。”

  尼森尼爾也談到,“一帶一路”倡議為拓展非洲國家與中國在農業科技和農産品貿易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契機。中國先進的農業技術可以幫助利比裡亞增加糧食産量,同時提高産品加工的技術水準,發展利比裡亞加工製造業。

  2017年6月,中國與巴拿馬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兩國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巴拿馬的一家廣播電視臺多媒體記者阿瑪利亞説:“巴拿馬與中國建立了新型的政治和外交關係後,兩國政府合作了很多項目。”中國與巴拿馬在基礎設施、運輸、經貿、文化等多領域都開展了合作。

  阿瑪利亞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國的經貿合作帶來了無限機遇。“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阿瑪利亞説,現在有很多中國人住在巴拿馬,幫助建設巴拿馬運河,他們為巴拿馬的發展建設做出了貢獻。她還説:“中國文化對巴拿馬文化影響很大,在巴拿馬吃中國早餐已成為我們的一個習慣。我們有一部講述中國早餐故事的紀錄片,已經在11月27日播出了。” 阿瑪利亞希望這部紀錄片能夠推動中國文化在巴拿馬的傳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