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青年點讚中國】馬來西亞留學生:“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馬兩國友好發展

2018-12-25 17:43: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他們在中國或求學、旅遊,或工作、創業,甚至在中國定居多年,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他們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他們也通過自己的視角,分享著自己在中國的見聞,為中國點讚。日前,國際在線推出《絲路青年點讚中國》系列採訪報道,走近這些“絲路青年”,聽他們講述自己的“中國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馬來西亞留學生黃子枋接受國際在線採訪,為中國點讚。攝影 張闊

  本期的主角是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黃子枋(Ng Tzy Fang),目前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黃子枋用一口流利的漢語普通話告訴記者,她是馬來西亞華裔的第三代,儘管今年9月才剛剛來到中國,但從小就會説漢語,對中國有著特別深厚的情感。黃子枋的祖籍在廣東揭陽普寧,對她來説,到中國唸書不僅是為了完成學業上的夢想,同時也是為了尋根,而“一帶一路”倡議為她帶來了機會。

  “因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行,我拿到了中國政府的獎學金,順利來到中國讀書。”黃子枋説,自己就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受益者之一。她還補充説,因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2016年,中國廈門大學在馬來西亞設立了分校,這是馬來西亞的第一家中國大學分校。就讀于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學生有機會來到中國深造,這對促進未來中馬兩國的友好發展是非常有益的。

  2015年至2018年期間,黃子枋曾在中國駐檳城總領館工作。在工作期間,她協助推進了很多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開展的交流工作。“我們邀請四川省政府來到檳城,跟我們合作舉辦了檳城第一屆‘中國文化節•魅力成都’文化晚會,同時也邀請檳城的華文媒體到中國進行媒體間的友好交流。” 回憶起這些工作經歷,黃子枋表示,這對她來説至今仍記憶猶新,能夠為中馬兩國之間友好的關係貢獻一點自己的小小力量,她感到十分開心和榮幸。

  “除了文化交流方面,我在領館工作時也接觸到很多經濟和貿易方面的平臺。”黃子枋説,2017年,馬雲在馬來西亞簽署了數字自由貿易區項目的合作協議,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正積極地到馬來西亞擴展商機。

  2019年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友好建交45週年,對此,黃子枋表示,她對中馬兩國的友好發展是非常有信心的。“馬來西亞是第一個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東南亞國家,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前景是非常期待的,我希望以後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中國可以在馬來西亞落實更多的項目。” 黃子枋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