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

2021-07-30 13:31:51  來源:山西日報  編輯:趙春曉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_fororder_1

  “孝義皮影”已形成常態化教學,孝義市中小學校聘請皮影藝人為學生傳授技藝。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_fororder_2

  經過3000余刀手工雕刻的皮影有著獨一無二的特性,並賦予其更久的生命力。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_fororder_3

  皮影傳承人李世偉正在為雕刻好的皮影上色。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_fororder_4

  孝義市皮影木偶劇團持續開展“送戲下鄉”活動,促進了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弘揚。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_fororder_5

  侯馬皮影傳承人趙翠蓮的外孫耳濡目染喜歡上了皮影,常常跟著長輩學習表演皮影戲。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_fororder_6

  孝義皮影傳承人劉金利(右)和女兒宋佩霞為觀眾表演皮影戲。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_fororder_7

  小朋友在運城市新絳縣文化館觀賞展出的絳州皮影戲《西遊記》。

山西皮影 千年藝術_fororder_8

  廣靈皮影屬於北路皮影,受北京西派皮影的影響,影人形體略顯肥大。

  方寸白布一盞舞臺,尺把小人演繹華彩。幕布為界,這邊是一群神情專注的觀眾,那邊是舞動在指間的千年手藝,再配以獨特的説唱、器樂,皮影戲就在這光影交織中演繹出人間百態。

  作為將民間工藝美術與戲曲巧妙結合的獨特藝術品種,山西皮影起于戰國,興于清代,分南路和北路二派。南路分佈在侯馬、新絳、曲沃等地,影人小巧玲瓏,裝飾性強;北路分佈在孝義、廣靈等地,先用紙糊,後改為紗蒙舞臺,刻工精細,色澤艷麗。其中孝義皮影,是濃墨重彩的一朵奇葩。

  山西皮影在製作中傾注心血,傳統製作是通過精心篩選的小口齒母牛皮,歷經刮磨、浸泡、起稿、描樣、雕刻、著色、打磨等工序,之後人與皮影磨合至休戚與共,藝人在一腔一調、一招一式中賦予皮影生命,于每一個起承轉合間一口道盡千古事,雙手對舞百萬兵。本期視覺,我們一同感受這光影中的千年藝術。(山西日報 策劃 李聯軍 責編 黃靖 攝影 劉通 高新生 霍飛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