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湘”約北斗 服務世界

2021-09-14 14:34:57  來源:湖南日報  編輯:趙銀平

  9月16日至17日,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將在長沙召開。這一國家級、國際性、常態化峰會平臺何以落戶湖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全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哪些重大貢獻?

  9月8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在長沙召開新聞發佈會,副省長陳飛發佈新聞,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陳穀倉,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周湘,省委軍民融合辦副主任柳秀導,長沙市副市長邱繼興介紹相關情況。

  三代北斗人26年接續奮鬥,創造了“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黨中央著眼于我國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決策實施的國家重大科技工程。工程于1994年啟動,分三步走: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建成北斗三號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

  工程歷經26年,400多家單位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凝結著三代北斗人接續奮鬥的心血,建成了我國獨立自主、開放相容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這是我國為全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作出的重大貢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標誌性戰略成果。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以來,實現連續穩定運行,全面進入規模化、産業化、國際化發展新階段。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産值達到4033億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全面服務交通運輸、救災減災、農林牧漁等行業,正廣泛進入大眾消費領域,相關産品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向億級以上用戶提供服務。“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已成為中國對外開放交流的亮麗名片。

  首屆峰會為何落戶湖南

  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在湖南舉辦,主要基於湖南三個方面優勢。

  湖南是北斗技術創新核心策源地。北斗系統建設中,涌現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領軍人物,特別是國防科技大學為北斗系統研發了眾多核心繫統、突破了數十項關鍵核心技術,是北斗三號系統建設的主力軍和國家隊。在北斗應用中,湖南依託省部共建衛星導航協同創新中心、北斗導航應用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國家級和省級科技創新平臺,通過“政産學研用”相結合,使科研力量廣泛集聚、技術創新不斷涌現。

  湖南是北斗創新應用示範區。近年來湖南密集出臺了《湖南衛星應用産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成功舉辦了第7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等重大活動,形成了全面推進北斗應用的濃厚氛圍。湖南從2016年開始大力推動航天航空(含北斗)産業鏈發展,北斗産業已經成為我省重要戰略新興産業,涌現出許多創新應用場景。

  湖南是北斗應用推廣新高地。近年來,湖南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充分發揮“一帶一部”區位優勢,主動對接中部崛起、共建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已成為推動區域融合發展、打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樞紐省份。

  到2025年,全省北斗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500億元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北斗産業發展和應用推廣工作。積極承接國家北斗應用示範工程,聚焦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動北斗在無人機物流試點及應用、通航應急救援應用、林業空地一體化應用、無人機數字農業應用等4個領域應用。

  湖南構建完善推進北斗應用的長效機制,將北斗應用工作納入了對市州政府和相關省直部門的績效考核。連續2年編制印發《湖南省北斗技術和産品推薦目錄》,加強北斗應用的供需對接。

  湖南提出,到2025年全省北斗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500億元,終端安裝量超過100萬台套(不含消費電子産品),確立實施災害監測預警與指揮調度、警用衛星定位系統、智慧網聯汽車、智慧城市建設等北斗大規模深化應用10大工程。

  作為全國北斗衛星導航應用三大示範區域之一,長沙擁有湘郵科技、北斗微芯等實力雄厚的企業和資源豐富的創新平臺。長沙將進一步發揮北斗領域基礎優勢,加快構建創新引領的産業生態,全面推動産業升級發展,向打造“北斗+”千億産業集群奮進。(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孟姣燕 彭可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