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當陽:淯溪古鎮喚醒沉睡的文化瑰寶

2019-01-17 11:30:4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碾子、紡車、火耕水耨、古法種糧……一堆老物件訴説著農耕歷史;老膠片、手搖放映機、舊海報……小鄉鎮中有大文化。去年,當陽市淯溪鎮獲我省首批歷史文化名鎮。同年12月底,該鎮成功入圍住建部、國家文物局公佈的第7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曾走過許多古鎮,大多是一條古街,加上博物館,千鎮一面,似曾相識。不過,在古鎮淯溪,感受到的卻是不一樣的發展路徑,一面老鼓,一曲新調,淯溪正嘗試走一條鄉村振興與建設歷史文化特色小鎮融合的道路。

  保護與發展相融合

  淯溪鎮位於漳河之畔,作為楚文化發祥地之一,歷史文化積澱燦爛。“淯溪鎮最早的文字記載是西元386年,東晉時因淯溪禪寺得名。”該鎮文化中心主任李元鋼介紹,該鎮發現歷史古跡81處,其中12處被評為省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現存古遺址17處、古墓葬26處、古建築19處,現存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19處。

  “一直以來,歷史文化村鎮建設基本以保護為主,多以‘博物館’形式保護理念開展,形式較為單一。”多次參加相關評審工作的武漢大學城市設計學院首任院長、教授趙冰認為,由於評審主要考核指標圍繞古建築保護和文物保護,一些古鎮發展趨同:修一條古建築步行街,建一個文物博物館。步行街要麼過度商業化,要麼冷冷清清變成“鬼街”,有的博物館因人員配置不足,平時不得不鎖上門。

  經過連續7次評選後,國內已産生4000多個歷史文化名鎮和名村。趙冰説,現在各地比拼的是發展模式,即如何轉型突破,不是將歷史文化瑰寶鎖起來的保護,而是喚醒激活資源,與地方發展有機融合。

  “保護和發展中,找到文化建設與地方産業融合的路徑,這是淯溪古鎮建設的發力點。”該鎮黨委書記朱偉介紹,從提出“文化興鎮”後,這一張藍圖已歷經五任鎮委書記,一任接一任,一幹到底。

  該市挖掘淯溪古鎮文化資源,特別是荊楚農耕文明的豐厚寶藏,同時利用特色農業優勢,建設謝花橋大米、漳河柑橘等傳統特色板塊基地,向上下游延伸,嫁接觀光農業、深加工、田園康養、古鎮文旅、農耕研學等項目,挖掘文化産業與農業深度融合生態鏈。同時,以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創建為契機,整合具有淯溪地方特色的民間技藝,擦亮淯溪特色文化品牌,依託月潭河、五峰寨等文化旅遊資源,打造系列文化旅遊精品及特色村。

  建設鄉鎮文化大院

  依託歷史文化名鎮建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斷推動鄉鎮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這是淯溪的另一大特色。

  走進淯溪鎮文化廣場,記者看到,一個佔地1.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6000多平方米的育溪文化大院,吸引不少人群。整個建築倣四合院格局,古香古色的古典圍墻、靈動的漳河水牛雕塑,再現古老濃郁的荊楚農家風情的館內陳設,這是由民俗博物館、電影博物館、群眾圖書館、農民美術館、健身文化活動中心組成的鄉鎮文化大院。

  民俗博物館有七個展廳,民俗體驗廳、文明沮漳廳、民間文藝展廳、人生禮儀展廳、農耕文化展廳、生活習俗展廳、工商百業展廳,以圖片、實物、雕塑形式展現淯溪傳統加工業、手工業、民間文藝等內容,收集展示農耕舊時農具、木制傢具,婚俗、壽俗等文化古件2800多件。圖書館配套2萬多冊圖書。在電影博物館,上千件電影設備,各種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電影畫報,各种老舊電影播放機多達40套。

  淯溪還在不斷拓展延伸鄉鎮文化公共空間,省級非遺項目漳河大鼓成為該鎮打撈的歷史文化瑰寶。漳河大鼓第四代傳承人黎紅艷是育溪鎮同明村三組村民,創作多個新劇獲得國家、省市獎項。她對記者説,根本不擔心後繼無人,如今淯溪鎮小學生都會。

  該鎮中學編寫了《淯溪文化》,專章專節收編當陽鑼鼓戲有關曲目;鎮中心小學編寫《淯溪風情》教材,組建漳河大鼓興趣小組,從最初百人團變成全校學生一人一鼓。非遺戲劇進校園,民俗文化入教材,讓歷史文化得到傳承和發揚。

  淯溪“映山紅”農民文化節、“漳河之春”書畫創作筆會,也成為公共文化品牌活動。他們成立“映山紅藝術團”“梁孝蘭藝術團”等20多支民間文藝社團,每年為農民演出600多場,觀眾達10萬餘人次,探索出一條“政府投入小、社會影響大、百姓參與廣、群眾得實惠”的文化惠民路子。

  設立生態保護紅線

  淯溪鎮圍繞歷史文化名鎮打造,設定保護區域,對環境容量、水資源使用、林業資源利用均設置生態紅線。淯溪,淯水在此匯入漳河。記者在河岸沿線看到,基本上看不到沙場、採石場,畜禽養殖也沒有蹤跡。

  “淯溪整體退出煤炭行業,所有煤礦一律關閉。”朱偉稱,磷礦等高能耗産業堅決退出,去年關閉3個養殖場、5個砂石廠、5個磚廠。通過PPP方式,淯溪鎮污水處理廠去年開建,將實現鎮上生活、工業污水全部截污處理。借助農村環境綜合治理,打響碧水藍天保衛戰,解決農村污水、垃圾處理老問題。

  一條街改變一座城,一條路改變一個鎮。以前,淯溪鎮的主街大河橋路面年久失修,晴天灰漫天,雨天稀泥糊。“要想改變淯溪集鎮面貌,就必須增強集鎮基礎功能”。該鎮投資800余萬元實施了大河橋路綜合改造工程,完成腳東集鎮、淯溪集貿市場排水工程,投資2800余萬元實施漳河淯溪段改造工程項目,完成河道清理岸線整治。

  “接下來,引導各村因地制宜、合理規劃,結合移民搬遷、美麗鄉村等項目建設,加大村級美化亮化,形成一村一景小景觀。”朱偉稱,淯溪鎮將走出一條具有淯溪特色、把歷史文化名鎮建設與鄉村振興相結合的發展之路。(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樂克 通訊員 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