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當“詩和遠方”走到一起——培育荊楚文旅融合新業態

2019-01-18 16:51:2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當“詩和遠方”走到一起——培育荊楚文旅融合新業態

圖為:“姊妹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黃璐(左)採訪湖北省政協委員、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雷文潔。(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倪娜 攝)

  2018年4月,在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荊楚文化是悠久的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地位舉足輕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文旅産業。

  2018年11月16日,新組建的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掛牌。當“詩和遠方”走到一起,將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1月16日,湖北日報“姊妹花跑兩會”報道組採訪了湖北省政協委員、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雷文潔。

  旅遊推廣促荊楚文化傳播

  炎帝神農文化、楚文化、三國文化、紅色文化……“璀璨的荊楚文化與旅遊融合,將催生新業態,煥發新生機,帶來新機遇。”雷文潔説,湖北作為文化大省、旅遊大省,通過抓轉化,將把全省文物、非遺、演藝、文創等文化資源變成旅遊資源,把文化産品變成旅遊産品;通過抓提升,賦予現有景點、景區旅遊産品更多的文化內涵,提升其文化品質;通過抓創新,打造一批新的荊楚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示範項目。

  推動文物“活起來”。將各類文物資源要素納入湖北省文化旅遊信息數據平臺並有效整合,為多規合一的編制實施、文旅資源的統籌保護利用、文物景點的宣傳推介等提供基礎。發揮全省文博創意産品開發聯盟和國家智慧文博新融合産業基地的作用,深度參與“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積極推進文博創意産品開發,培育形成體現荊楚特色的文化創意類旅遊紀念品。

  同時,加快形成文化傳播和旅遊推廣合力,更好地展示湖北形象,彰顯荊楚文化影響力。雷文潔介紹,2019年,該廳將加大境內外旅遊宣傳推廣,促進荊楚文化的展示和傳播。

  保護利用好荊楚文化遺産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傳統工藝振興。實施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推動“萬里茶道”、黃石礦冶工業遺産申遺。

  如何做好荊楚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工作?雷文潔説,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激發荊楚文化遺産傳承的活力。

  雷文潔介紹,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將大力實施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從2019年到2023年,用5年時間,圍繞“人類起源”“文明起源”“楚文化”“三國文化”“土司文化”“紅色文化”“荊楚名人”等主題,建成開放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和湖北省文化遺址公園不少於20個,使大遺址保護管理能力和水準得到顯著提升,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體系基本形成,打造中國大遺址保護南方示範區。

  開發“楚文化遊”“三國文化遊”“紅色荊楚遊”等荊楚大遺址優質旅遊産品,發展全域旅遊,助力脫貧攻堅;以荊楚大遺址為核心素材,研發荊楚特色文創産品,壯大文化産業;推動遺址公園建設與休閒農業、康養基地、特色小鎮建設的融合。

  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加強荊州傳統工藝工作站建設;紮實推進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實施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繼續做好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廣泛開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系列活動。

  “將努力推出更多展現荊楚文化的藝術精品力作。”雷文潔稱,湖北是楚文化的發祥地,也是中華戲曲的重要發源地。湖北省將實施湖北省戲曲劇本孵化計劃和戲曲人才培養計劃,全面推動湖北戲曲創新發展,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建成全國區域性戲曲文化中心,讓荊楚文化發揚光大。(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黃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