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江岸:優化空間提升品質 創新活力城區 幸福美麗江岸

2019-05-27 17:25:13|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江岸:優化空間提升品質,創新活力城區,幸福美麗江岸

美麗的長江金岸

  長江北岸,大漢口依水而立,得水而興,享有“東方芝加哥”的美譽。江岸,武漢首善之區,地處大漢口核心區,是老漢口城根。

  80.28平方公里的江岸區,歷史底蘊深厚,多元文化交融,方寸間濃縮武漢百年曆史。自漢口開埠以來,沿江一帶成華中地區對外開放高地,武漢城市近代化從江岸起步,京漢鐵路從這裡延伸,貫通亞歐的“萬里茶道”從這裡出發,武漢近現代商業、金融、外貿和國際交流在這裡發祥。

  在江岸,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八七會議會址等紅色場館鱗次櫛比,百年中山大道、黎黃陂路、泰興裏等一個個老街區、老裏份星羅棋佈,巴公房子、平和打包廠等一棟棟百年老建築沿街佇立,留存珍貴的城市文脈和歷史記憶,見證武漢近現代歷史的滄桑巨變。

  過往皆為序章。如今的江岸,立足長江時代,正按照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大武漢要求,爭做“四個表率”,全域謀劃“三區一帶一城”空間發展格局,努力建設成為武漢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區、世界亮點城市典範區,奮力譜寫“創新活力城區、幸福美麗江岸”新篇章。

  漢口歷史文化風貌區

  打造“長江文明之心”重要展示區

江岸:優化空間提升品質,創新活力城區,幸福美麗江岸

老漢口煥發新風采

  由沿江大道—江漢路—京漢大道—黃浦大街圍合的區域,即漢口歷史文化風貌區。

  這裡是全市現存的文物保護建築、優秀歷史建築保留最為完好、最為集中的區域。全區現有市級以上文保單位64處,各類文博場館21家,優秀歷史建築128處,列入武漢市優秀歷史建築保護目錄的裏份18處,佔全市的90%。這些建築承載了城市的歷史記憶,見證了武漢在近現代歷史中的變遷與發展。

  著眼于生態復修、老城復興、文脈復歸,江岸區打造演繹“老漢口”獨特魅力的城市文化地標、“長江文明之心”的重要展示區,建設世界級歷史人文集聚展示區,提升建設歷史之城。

  3年前,漢口黎黃陂路改造修復工程完工,百年老街黎黃陂路、珞珈山街變身“T”字形歷史風貌步行街。步行街以保護性修繕為主,還原歷史風貌為前提,成為集博物館、展覽館等為主的休閒街區,被譽為“漢口最美步行街”。

  歷經兩年修繕,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于2016年正式開館,這也是全國唯一以“中共中央機關舊址”命名的紀念館。以紀念館為核心,一平方公里範圍內紅色景群為重點區域,聚集了10余處保存完好的重要紅色舊址。

  同年底,百年中山大道改造完成,沿線共38座老建築得到重新修繕,再現老漢口裏份風情和百年老街的商業繁華,讓這座承載著城市文脈和歷史記憶的萬國建築博物館復活。

  在青島路10號,經過兩年的整體修繕,114歲的平和打包廠於今年初竣工投用。百年曆史建築平和打包廠逐漸成為武漢時尚文創産業集聚地、網紅打卡地。

  如今,站上風潮浪尖的漢口歷史文化風貌區,瞄準創意設計、網絡互娛、數字文創、文化藝術等新興産業,漢口文創谷、長江左岸創意設計城、江岸網絡互娛體驗街區的規劃建設,充分激發城市無限創新活力和未來空間想像力,不斷蝶變新生。

  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北進西擴”打造城市

  更新建設示範區

  飛馳在新建的江北快速路上,一棟棟現代化的摩天大樓沿江拔地而起,鱗次櫛比。

  長江之畔,南起長江二橋、北接長江新城諶家磯片區、西至解放大道、東臨長江左岸的區域,即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

  伴隨著舊城改造,城市更新,恢弘藍圖在這裡徐徐展開。2012年,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概念規劃出爐,明確提出將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規劃定位為面向長江中游,聚集國際及地區企業總部,提供國際化高端商業及文化休閒功能,打造國際總部型商務區。

  鎖定世界500強、國內100強、央企以及行業領軍企業,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規劃之初,便是大手筆。

  2015年,武漢華發置業有限公司競得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第一塊居住用地。同年,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12號地塊由新世界集團成功揭牌。隨之,泰康在線、中信集團、國華人壽等紛至遝來,各大項目如雨後春筍般進駐,遍地開花。

  2018年6月,總投資150億元的武漢周大福金融中心動工,為新世界集團在全國佈局的第三座“周大福金融中心”,項目將建成國際性地標及城市名片。同年12月,總投資100億元的武漢國華金融中心開建,建設地標性商業集群。項目投資主體國華人壽全國總部從上海遷址落戶江岸區,成為武漢市第4家保險法人機構。

  截至目前,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已引入8個企業開發項目,項目計劃投資總額近千億元。這裡將成為集中展現歷史文化風貌、現代都市景觀、生態宜居功能的國際企業總部型商務區。

  結合全市新一輪總體規劃調整優化,江岸區有效對接長江新城發展戰略,謀劃推進漢口濱江國際商務區“北進西擴”,將該片區沿長江岸線向北、跨過解放大道向西拓展,構建新興金融總部産業發展區域,打造長江大保護背景下的城市更新建設示範區。

  作為武漢“兩江四岸”重要組成部分,這片承載著城市復興夢想的沃土,正加速向前邁進,成為持續領跑城市發展的核心區,引領邁向“長江時代”,高標準打造長江主軸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長江新城起步區

  諶家磯片打造全球未來城市樣板區

  2017年7月,備受關注的長江新城選址武漢中北部,起步區落子江岸諶家磯——武湖區塊。東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長江北岸,西至灄水河、府河,西南至張公堤路,北至江北鐵路,約30到50平方公里範圍。

  長江新城起步區江岸諶家磯片區區位優越,有機聯接主城,濱湖擁河、山水形勝,面江背山、坐北朝南,且與東湖高新區、武漢經開區呈依託之勢。該區塊處於航運、空運、鐵路三位一體的立體交通網絡中心,可滿足高端新産業發展需求,為鐵、水、空聯運創造條件。軌道交通陽邏線、江北快速路穿城而過。地上、地下將形成立體複合交通,大大提升交通便捷度,方便出行。

  圍繞“高效高新産業集聚的創新名城、大江大湖魅力凸顯的生態綠城、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先應用的現代智城、對外開放合作水準一流的國際友城、百姓富裕安居樂業的創富之城”五個方面的功能定位,有計劃、有步驟推進,最終將打造成為代表城市發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區、全球未來城市的樣板區。

  建設大道金融産業帶

  集聚發展金融總部經濟

  在江岸區,沿著6.8公里長的建設大道一路穿行,沿線高樓林立,各類金融機構扎堆聚集,在這片7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入駐金融業區域性總部達27家,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城市發展“金腰帶”。

  建設大道金融産業帶規劃範圍為建設大道(新華路—二七路段),區域北至京廣鐵路,南至新華路,東至工農兵路—惠濟路—台北一路,西至香江路—黃孝河路。

  以浙商國際大廈、新苑商務中心、高雄88號等高端樓宇為代表的商務樓宇,成功引進武漢農村商業銀行、農業銀行武漢分行、民生銀行武漢分行等多家銀行機構,前海人壽保險、太平洋財産保險、太平洋人壽保險、太平財産保險、太平人壽保險、泰康在線財産保險、平安壽險湖北分公司等10多家保險機構,以及海通證券、中銀國際證券等若干證券機構。

  未來,建設大道金融産業帶將集聚發展金融總部經濟,大力發展金融新業態,成為中部地區重要的金融集聚區和文化氛圍濃郁的高端金融産業帶,有力支撐武漢區域金融中心建設。

  後湖産城融合示範區

  産城融合化身“漢口後花園”

  近期,長江傳媒大廈即將正式投入使用,一個涵蓋影視、動漫、網遊、文化等服務的創意産業集群,將在這裡誕生,成為大後湖地區文化新地標。

  由三環線、漢黃路、解放大道以及京廣鐵路圍合的區域,即“後湖新城”,規劃總面積27.15平方公里。昔日漢口邊緣澤國,歷經多年變遷,發展成近40萬人口的宜居宜業新城。

  後湖自然環境優越,區域內黃孝河穿城而過,塔子湖點綴其間,素有“漢口後花園”的美譽。1996年,後湖被武漢市規劃為居住新區。2006年,“後湖新城”建設方案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它是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武漢3個綜合組團之一,位於重點發展的四大居住區之首。到2009年,該片區已建成20多個小區。

  近年來,江岸區提出,加快建設後湖産城融合示範區,加強城市整體設計和品質提升,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配套短板,導入現代商貿、文化體育等特色産業,推動均衡發展,打造宜居宜業典範新城。後湖從此駛入發展快車道。

  隨著市民之家、永旺夢樂城、中美國際大都會、市八醫院、塔子湖體育中心等項目的落戶,以及“育才係”品牌學校資源的引入,後湖地區的綜合承載和服務能力顯著增強,産城融合步伐不斷加快。

  由原石橋工業園改造升級的黃浦創立方産業園,引進培育高新技術、創意設計等産業集群。全省首個由村集體打造的“雙創”園區——岱家山科技創業城,成為全省首家知識産權特色小鎮,獲批國家級眾創空間、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小微企業雙創示範基地。園區轉型升級,為産城融合、區域發展再添新動能。

  貫通二環三環的金橋大道、上下三層組互通的竹葉山立交橋相繼通車,讓後湖與漢口中心無縫對接。軌道交通3號線、6號線、8號線、陽邏線4條地鐵線路相繼開通,為片區幾十萬居民出行提供了極大便利。漢口城市廣場、永旺夢樂城金橋店等商業綜合體相繼開業,填補後湖地區商業空白。後湖地區功能品質不斷提升。(策劃:中共江岸區委宣傳部 撰文:譚德磊 祝麗芳 劉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