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一江連兩國 中俄共發展

2019-07-09 16:0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遊佳金 劉嘉麗):6月23日,"央媒龍媒走黑河"採訪團就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舉辦情況以及如何發揮口岸城市優勢促進中俄雙方互利共贏等問題,專訪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0QNKeALA-3AAAAAAAAAAA655.500x281

中俄文化大集開幕式現場 攝影 劉嘉麗

  據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介紹,中俄文化大集已成功舉辦過九屆,今年是第十屆,這一屆的意義非常特殊。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這次文化大集是獻給中俄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起始之年的一份大禮。中俄文化大集在促進中俄之間人文交流、經貿往來方面已經發揮了很好的作用。黑河也充分發揮地緣優勢,不斷擴大開放,近年來,黑河市在文化交流、經貿合作、産業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目前,從黑河入境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正在建設,中俄合建首座跨境公路大橋——黑龍江大橋預計年底建成,同時,7月黑河將建設一條跨江的空中索道。“一管一橋一道”建成以後,包括黑河已建成的電力網絡,將形成一套完備的中俄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成為中俄國際合作的大通道。黑河將借助大通道優勢,推進地方之間交流合作,加強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qgNOl0QdEyAPPXvAAAAAAAAAAA361.500x333

黑河口岸 攝影 劉嘉麗

  秦恩亭表示:“我們現在和布拉戈維申斯克溝通比較多,達成了一個基本共識——跨境集群發展。這個跨境集群發展的概念就是依託黑龍江大橋,兩個城市要在兩側的橋頭區規劃出産業園區來協同發展,發揮各自資源優勢、技術優勢、人才優勢等,實現‘1+1大於2’的效應。”  

  據了解,黑河有著300多公里的邊境線,是一條非常美麗的風景帶。同時黑河擁有兩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五大連池風景名勝區和沾河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沾河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是一個面積約7千平方公里的原生態林區,有著2千多平方公里的國家濕地保護區,最為神奇的應數其中的"轉心湖","轉心湖"又稱浮島,遇南風吹浮島則靠近北岸,北風吹則靠南岸,東風則西,西風則東。  

  黑河還有一個開發潛力極大的綠色農業。秦恩亭介紹道:“黑河有3千萬畝耕地,黑土層的厚度大概在70公分-150公分,含有豐富的有機質。黑河每年的大豆産量佔全國總産量的七分之一。黑河大豆被中國農科院專家稱為‘功能性食用大豆’,因為黑河大豆的生命活性物質的含量很高,比如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這些生命活性物質對人體的健康非常有益。我們除了要種好大豆外,下一步我們要致力於深加工産業,我們要把黑河大豆送到全國人民的餐桌上,讓全國人民都可以吃到綠色、有機、功能性的大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