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創意年貨別樣風情

2020-01-17 09:04:2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創意年貨別樣風情

創意年貨別樣風情

熱賣的創意春聯。 林桂清 攝

  長春日報1月17日訊(記者 林桂清):春聯上能印上自己的LOGO,不會寫毛筆字也可以自己DIY春聯、福字,可以送親友“100萬元的紅包”……鼠年春節將至,線上線下的年貨市場上,創意年貨大受追捧。

  “100萬元整”的紅包搶眼

  隨著春節的臨近,長春年貨市場紅火起來。在光複路國貿批發市場二樓,幾乎每個出售春聯、福字的檔口都擠著不少顧客,一款鏤空紅包格外搶眼。

  記者在一個檔口看到了一款創意鏤空紅包,紅包大小跟百元人民幣差不多,與普通的紅包相比,只是在一面偏左上方的位置有一處鏤空,旁邊寫著“萬元整”三個字,如果將100元面值的人民幣裝入其中,鏤空處剛好可以將人民幣上的數字100露出來,看起來剛好是“100萬元整”,有趣的創意吸引了許多顧客。

  記者在網上也看到很多賣家在熱銷這種鏤空紅包,賣家更是提供了多種搭配組合,例如將100元、50元和20元的人民幣折疊後裝入紅包就組成了“520萬”,有的還在紅包上印著“感覺人生已經到達了巔峰”等調侃的文字。一家網店的銷售量超過10萬份,有家網店就用這個紅包的小視頻圈了38.2萬的粉絲。

  創意春聯受年輕人青睞

  年貨市場上賣的春聯看起來很華麗,購買的卻多是中老年人,而更多年輕人會在書店或者網上購買他們喜歡的創意春聯。

  今年春節上市的創意春聯有很多種,有的是詞語創新,例如“又長一歲工資翻倍,新的一年鼠你有錢” “多吃不胖身體健康,有錢有閒鈔票多多”這類春聯深受80後、90後上班族喜愛,“牢記使命銳意進取,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樣的春聯也在今年格外搶手。

  另一種暢銷的創意春聯是帶有DIY性質的,“雖然自己不會寫,但我們可以通過一些個性的裝飾讓春聯妙趣橫生。”剛剛大學畢業的小吳在網上訂制了一種可以印上自己喜歡的LOGO的春聯,“年輕人都喜歡與眾不同的東西,我們也希望把自己的傳統節日過得更有新意又年味十足,這種訂制LOGO的春聯肯定跟別人的不一樣。”

  還有一種塗鴉式春聯頗受小朋友和家長們喜愛,這種春聯只是半成品,網店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印上字的外框,春聯上的字和周圍的圖案都由家長和孩子們手工填色完成。除了春聯,各種DIY的福字、年畫等創意商品在網上也都銷量不錯。

  手工古風燈籠熱賣

  與往年的各種塑膠燈籠不同,今年線上線下的年貨市場上一些手工的古風燈籠也在熱賣。記者在一家網店看到紙制的圓形燈籠,店家只賣基礎材料,需要買家自行製作,做出來的燈籠外形和質感很像古裝劇裏的,但圖案和照明的LED燈卻又時代感十足。

  一位淘寶店家告訴記者,今年這樣的DIY古風燈籠賣得比塑膠燈籠好,一方面是其價格便宜,只有幾元錢,另一方面可以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動手製作,寓教于樂,店家還附贈了一些關於春節挂燈籠習俗的介紹,更能喚起買家的一些民俗回憶。

  創意年貨得到多數人認可

  市場上創意年貨的出現引起了市民很大的反響,有個別人擔心加入各種創意後會不會對民俗的傳承不利,但多數人持樂觀態度。

  民俗專家曹保明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貼春聯、挂燈籠、發紅包這些都是春節民俗的一種表現形式。貼春聯在中國傳統民俗中,表達的是人們對新春的美好願望,同時,春聯作為一種文學藝術形式,隨著時代的更迭,加入每個時代的不同印記,這也是文化創新現象,自古以來就有的。所以只要表達形式上仍然保持傳統的方式,內容上的創新並不會對民俗的傳承造成負面的影響。

  在書店挑選春聯的退休教師于文博認為:“前些年一些洋節充斥中國,很多年輕人都忘記了我們的傳統節日,如今,年輕人能熱衷購買、創作這些創意年貨,正説明他們對傳統節日越來越重視了,這是一種回歸,我們應該感到高興才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