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乘地鐵如穿越時光隧道——中車長客下一代地鐵列車初探

2019-04-12 19:1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中車長客生産的下一代地鐵列車 攝影 蔣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蔣民):4月10日,記者走進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長客)新廠區,在地鐵列車生産車間看到由中車長客設計研發的下一代地鐵列車正停在裝配線上。

  中車長客工程技術中心工程技術部下一代地鐵項目技術經理齊玉文説,下一代地鐵列車採用自動化無人運行系統,在新技術、新材料、節能環保及人性化設計等方面實現了多項技術突破,將給乘客帶來智慧乘車體驗。

下一代地鐵列車內部宛若“時光隧道” 攝影 蔣民

  據了解,下一代地鐵列車首次採用全碳纖維車體外殼,在重量上比普通金屬外殼地鐵車減重35%;車內採用的是內藏密閉門技術及高隔音地板技術,能大幅提高車輛的隔音、降噪效果。在節能方面,4編組的下一代地鐵列車每年比普通4編組地鐵列車節電約16萬度。車內的燈光和車窗設置採用變色溫技術,可以隨著時間、天氣、車內環境的變化而變化,自動調節冷暖色、明暗度,讓乘客乘車更加舒適,當乘客進入地鐵內部,仿佛進入了“時光隧道”。

  齊玉文介紹,下一代地鐵列車不僅實現了WIFI信號全覆蓋,在設計時還將OLED顯示膜集成到列車的車窗上,形成一個個觸摸的“電視屏”,並與車內聯網,乘客能在各個角度觀看到“電視屏”上時時滾動更新的商場信息、公交換乘信息等,同時乘客還可以點擊上網、看電視,將乘車變成一種享受。

下一代地鐵列車車窗上可以顯示時間、溫度、列車速度 攝影 蔣民

下一代地鐵列車上的燈光可隨著環境變化而自動調控明暗及冷暖色 攝影 蔣民

工作人員演示下一代地鐵上的車窗觸摸屏 攝影 蔣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