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博 新故事 新期待——第二屆進博會搭就更大舞臺呈現更多亮點

2019-11-05 11:45:04|來源:光明網|編輯:劉維靖

  新進博 新故事 新期待

  ——第二屆進博會搭就更大舞臺呈現更多亮點

  光明日報記者 李笑萌 張雲

  去年11月,一場關於開放、關於創新、關於品質的盛會在黃浦江畔沸騰,3600多家參展企業、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相聚“四葉草”。今年11月5日,“進博時間”再度開啟,展會規模和品質均將超過首屆,世界再次將目光投向魅力上海,期待碰撞出機遇與合作的無限可能。

新進博 新故事 新期待

從空中俯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新華社發

  更熱鬧的“朋友圈”

  坐進國産大飛機裏開開飛機,翱翔藍天;鑽進深海勇士載人潛水器,深入海底;透過天眼VR眼鏡,探秘太空星系;漫步步行街,體驗便捷刷臉支付……“今年國家展中國館設計的互動展項特別多,參觀者可以進行很多的互動體驗。”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吳政平介紹。別具東方神韻和現代氣息的中國館,像一張亮麗的名片,代表著古老而年輕的中國,用更加開放、進步的姿態歡迎著八方來客。

  在今年國家展的64個參展國中,中國迎來了39位再度參展的“老朋友”;另有24個國家首次亮相進博會,超過總參展國家的三分之一;主賓國更是由首屆的12個增加到了15個。

  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捷克超輕型飛機,腓尼基商船經過黎巴嫩鴿子岩的盛大場景,從厄瓜多爾搬來的“海鷗”和“椰林”……“我們邀請了很多大家不太熟悉的國家來參展,從設計到産品,到整個色彩,都非常有看點。”商務部歐洲司副司長余元堂對今年的國家展充滿期待。一流的商品、動人的風景、靈動的設計,來自五大洲的參展國以進博會為平臺,向中國與世界展現本國貨物貿易、投資環境、人文科技、特色優勢。

  主賓國法國二度參展,以“選擇法國”為主題為參觀者帶來一場全方位的“法國之旅”。與此同時,截至10月30日已有78家法國企業簽約參展,眾多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的品牌都將在本屆進博會上亮相。

  本屆進博會參展企業達3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50家,美國企業參展數量達到192家,比去年增長了18%。總體來看,企業平均展覽面積由首屆的每家74平方米提升至每家近90平方米,平均特裝比例達93%,較首屆提高了三個百分點。“這充分説明參展企業的品質、實力在提升,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企業商業展給企業帶來了實效,大家熱情高漲。”商務部部長助理、進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任鴻斌分析。

  更專業的“世界會客廳”

  與首屆進博會相比,今年展會採購商規模更大,覆蓋了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進口博覽會專業化、市場化的辦展方向更加明晰。

  在境內外註冊的超過50萬名專業觀眾中,來自製造業的觀眾佔比達到31%,批發和零售業的觀眾佔比為23%。在七個企業商業展中,裝備、科技生活、食品及農産品等展區最受採購商青睞。

  雖然今年進博會全部面向專業觀眾,不再設立“社會公眾日”,但並不意味著普通觀眾不能領略進博會風采。今年展會結束後,國家館將進行為期8天的延展。屆時,除了能感受各國獨特風情,普通觀眾還可以到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或綠地全球貿易港,用心儀的價格帶走進入保稅展示交易平臺的商品,充分享受進博會的“溢出效應”。

  進博會不僅是商業洽談的重要平臺,更是凝聚共識的交流盛會。

  今年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以“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與首屆論壇相比,議題範圍將由經貿領域擴大到經濟領域,內涵更加豐富。議題設置聚焦營商環境、人工智能、世貿組織改革、電子商務、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前沿領域,既向各國展現新時代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又為世界構築政商學界共商共議、共解難題的交流平臺。

  不僅合作單位數量更多,自本屆起,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還將採取“會員制+註冊制”的運作機制。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和國際組織代表將圍繞論壇主題議題,共商國際經濟發展新趨勢、新變化、新動向,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言獻策。“論壇期間,我們將會同有關國際組織和世界頂尖智庫舉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專題活動,把脈全球經濟發展形勢,解讀中國改革開放舉措,努力將論壇打造成全球經濟治理的國際公共産品和我國對外開放政策的權威發佈平臺。”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陳超説。

  更一流的參會體驗

  “很高興為您服務,您可以先到中央商圈,然後按照圖示選擇在本層或者上樓前往……”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憨態可掬的吉祥物“進寶”開了“口”。

  今年進博會進一步優化現場服務,對會場的固定標識、多語種標識及臨時標識進行了全方位升級,全面加強綜合導覽服務力度。20台流利使用中英雙語的“進寶”智慧機器人,正是負責現場導引的“工作人員”中的一支“硬核”隊伍。

  此外,為了更加方便採購商和參展商“買全球、賣全球”,今年進博會在首屆基礎上增派了180名志願翻譯人員進行現場保障。今年還首次在“四葉草”的33個諮詢處以及全館各處,設置了80個具有同聲傳譯功能的翻譯機,每台機器都與大會的同聲傳譯後臺相連,可提供12種語言的一對一同聲傳譯服務,為多語種諮詢、指引和商務洽談提供了多重保障。

  匯集七大展區、“全天候”發佈——在展館北廳新設立的“展示發佈平臺”是覆蓋本屆進博會“全展區”的新品發佈平臺,成為今年的又一亮點。11月6日起,平臺將集中展示中國首發、亞洲首發、全球首發的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滿滿的活動排期表上,各項內容涵蓋“衣食住行”多個領域,將令參觀者一飽眼福。

  在首屆辦會經驗基礎上,本屆進博會在國家會展中心北廣場增設室外展區,不僅滿足了重型裝備對展出空間的需求,還成了無人駕駛、冰雪世界、沉浸式VR的互動體驗區。在中央廣場設置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暨中華老字號”文化展示項目,則將在“買全球、賣全球”的同時,打造一個面向世界、弘揚民族文化的展示交流平臺,為中外友人帶來一場文化盛宴。

  中國搭臺,世界合唱;中國創辦,世界共享。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規模更大、品質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必將為各國加強合作交流、開展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書寫出新的“進博故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