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帶一路”溫商研究中心成立

2017-06-26 17:11:10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勝蘭   責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706251603000582323921280

一帶一路溫商研究中心揭牌

  6月25日,“一帶一路”溫商研究中心在溫州商學院正式成立。據介紹,該研究中心以溫州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溫州商人的創新實踐為主要研究對象,計劃通過幾年的努力將其打造成為一個在浙江省乃至華東地區都具備一定競爭力的高端民間智庫。外交部原副部長何亞非對該研究中心實踐與理論結合的形式大為讚賞,説這是全國首創。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溫州商學院校長李揚指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中國惠及世界的智慧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讚譽,“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在“一帶一路”的實踐中,溫州和溫州商人特別值得一提,尤其是溫州商人這支群體早已與“一帶一路”國家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商貿往來、資金合作、人才流動、文化交流等形式多樣的交流與合作,成為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民間交往的鮮活樣本。

  “這些鮮活的案例既值得歸納和總結,也同時需要進一步創新與推廣。”李揚還表示,“我們正是基於這樣思考,所以今天在這裡舉行‘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以期待通過我們的努力,及時總結提升溫州及周邊地區的“一帶一路”創新實踐,為溫州、浙江乃至全國的民營企業、民營經濟與‘一帶一路’國家交流合作,以及溫州及周邊地區與‘一帶一路’國家民間文化交流提供智力支持,為溫州、浙江乃至中央政府的決策提供參考。”

  當天的成立儀式上,溫州商學院還與國內大型創投勵志真人秀節目《創客中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決定利用這一重量級媒體平臺,組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創客項目的比賽及節目播出。同時,圍繞此次雙方的合作項目又應運而生了一支全新的創投基金——“一帶一路”溫商産業基金,該基金在溫州商學院與《創客中國》欄目組雙方的推動下,由聯創永宣、同方厚持、靂暉資本、聖幫匯通、永承資本等國內多家機構聯合發起,總規模30億,首期發行5億元,主要投向為溫州當地創投産業及創客中國創業項目。

  據介紹,接下去,溫州商學院還將立即籌建“一帶一路”溫商創客項目的孵化基地,讓走進《創客中國》的優質創客項目落地;建立併發布溫商“一帶一路”共享資源數據庫,為相關研究及決策提供基礎資料;承辦“一帶一路”溫商發展論壇、年會,搭建産學研信息溝通平臺等;出版“一帶一路”溫商發展報告及“一帶一路”溫商研究系列叢書和會刊;聯合國內外知名學術機構,發佈相關課題並深入研究“一帶一路”建設中溫商精神文化、歷史傳承、經濟動態等內容,並形成一系列重要的理論研究成果;發揮智庫功能,定期或不定期給各級決策層提供決策參考。(白林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