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34屆牡丹文化節洛陽旅遊業表現不俗(組圖)

2017-06-29 15:16:4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第34屆牡丹文化節洛陽旅遊業表現不俗(組圖)

  4月的洛陽,花如海,人如潮。第34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好戲連臺,令河洛大地倍添醉人之芬芳。

  沐浴明媚的春光,乘著牡丹文化節的東風,2016年的洛陽旅遊實現了開門紅。據統計,本屆牡丹文化節期間,洛陽共接待遊客2350.32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97.6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07%和10.77%。

  洛陽市提出,要加快構建“五強六特五新”現代産業體系,旅遊業被列為五大主導産業之一。當下,洛陽市正積極轉變旅遊發展思路,著力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大旅遊、大産業、大市場”的氛圍日益濃厚。

  創新的節會活動吸引了遊客

  本屆牡丹文化節以“國色天香、世界綻放”為主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堅持“以會促建、以會促管、利民惠民、全面提升”原則,結合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完善節會舉辦機制,拉長節會産業鏈條,統籌安排了11項主體活動和27項專項活動,涵蓋了賞花旅遊、文化活動、經貿會展等多個領域。

  牡丹文化節開幕式大型情景歌舞劇《花開中國·跨越絲路》將洛陽悠久的歷史轉化為絢麗震撼的感官體驗,使遊客能夠深入了解洛陽的悠久歷史,感悟盛唐文化,吸引了遊客眼球,激發了遊客的強烈共鳴。

  2016洛陽首屆糖·Town(唐)音樂節吸引了眾多愛好音樂的遊客,音樂節期間呈現歌潮人海、人潮歌海的壯觀場面。洛陽厚重的歷史文化融匯時代氣息的潮流音樂節,成就了這一場風味特殊的音樂藝術盛宴,3天時間,超過10萬人次前往觀賞。

  家國天下——中國女性領導力論壇、首屆國際絲綢之路文化峰會、“花與世界”——世界名花攝影作品展暨世界攝影家看洛陽活動等文化活動;第27屆“牡丹杯”全國門球邀請賽、第18屆全國旅遊城市國際舞公開賽、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等體育賽事活動;第二屆國際牡丹文化産業交易博覽會、牡丹文化節投資貿易洽談會、2016中原旅遊商品博覽會暨“老家禮物”旅遊商品大賽等商務會展活動……各類豐富多彩的文化、經貿、演藝、體育等活動輪番登場,産生了強烈的聚客效應,拉動了旅遊綜合消費持續增長,實現了共同繁榮。

  豐富的旅遊産品留住了遊客

  在本屆牡丹文化節旅行商踩線大會上,不少來洛的旅行商感嘆,洛陽的旅遊産品越來越豐富,留客率越來越高了。

  本屆牡丹文化節期間,除牡丹賞花遊、歷史文化遊、自然生態遊等我市傳統旅遊産品外,以欒川東北虎林園、萬安山野生動物園、名木樹雕園燈光秀、靈山旅遊文化園、黛眉山、荊紫仙山、薰衣草莊園、鳳翔山莊、陽光水世界洛神島洛神燈展等為代表的一大批新興旅遊産品,以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推出的“夜遊天堂明堂”、七彩國際風鈴節等為代表的融合遊覽、觀光、演藝為一體的綜合類旅遊産品,以汝陽杜鵑花節、新安櫻花節等為代表的縣域節會旅遊産品,不但滿足了遊客需求,而且有效延長了遊客停留時間,增加了旅遊消費,成為洛陽旅遊的新亮點。

  近年,洛陽市積極推進旅遊與農業、文化、會展等産業融合,旅遊産品體系愈加完善。旅遊與農業融合。目前,全市共有鄉村旅遊經營單位1000多家,直接從業人員4萬餘人,年營業收入超30億元。旅遊與文化融合。《功夫詩·九卷》、隋唐百戲傳奇國際大馬戲等大型旅遊演藝節目,陳奕迅、周傑倫、劉若英演唱會等文化演藝類節目,吸引了大量遊客,大幅增加了旅遊消費。旅遊與會展融合。借助中原旅遊商品博覽會、中國國際芳香産業展以及大型旅遊論壇等展覽會議,帶動了商務旅遊發展,吸引了高端客源。

  目前,洛陽全市形成了四季有節會、四季看牡丹、四季能滑雪、四季泡溫泉的旅遊産品新格局,形成了歷史文化遊、生態休閒遊、牡丹文化遊等九大旅遊品牌,實現了全年旅遊無淡季。

  科學的旅遊行銷集聚了遊客

  針對本屆牡丹文化節,洛陽市旅發委早謀劃、早部署、早準備,採取多種方式,積極深入開展旅遊宣傳行銷,為牡丹文化節營造聲勢,集聚人氣。

  積極開展境外行銷推介。2016年2月中旬,借助參加在泰國清萊舉辦的2016年PATA探險旅遊和盡責旅遊年會的機會,洛陽市旅發委在泰國開展了第34屆牡丹文化節專題推介。今年3月上旬,洛陽市旅發委借助柏林和莫斯科國際旅遊博覽會、省旅遊局北歐旅遊推介會等機會宣傳推介第34屆牡丹文化節,成功吸引了眾多國際賓朋的注意,在東南亞、北歐地區等我市主要旅遊客源地掀起了洛陽熱、牡丹熱,起到了良好的預熱效果。

  突出新媒體行銷推介。與香港《大公報》大公網、新浪旅遊、第一旅遊網、河南旅遊網等新興主流媒體合作,推出牡丹文化節專欄,借助新浪、騰訊洛陽旅遊官方微博、騰訊QQ密集推送牡丹文化節旅遊信息,開展網絡行銷,吸引高端遊客。利用洛陽旅遊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平臺宣傳洛陽旅遊産品,向廣大網民持續推送牡丹文化節各類洛陽旅遊信息和旅遊産品。

  強化傳統行銷推介。本屆牡丹文化節前,洛陽市旅發委出臺旅遊企業“引客入洛”獎勵政策,走訪省內17地市,組織全國旅行商、自駕車俱樂部近700人來考察踩線,開展牡丹文化節專題推介。組織了萬人自駕遊洛陽、洛陽溫泉養生旅遊節、大學生旅遊節等系列旅遊促銷活動。與10余家中央、省、市媒體集團簽訂戰略宣傳促銷合作協議。自今年3月中旬起,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財經頻道和中文國際頻道播出第34屆牡丹文化節宣傳廣告,並在國內主要高鐵線路上投放第34屆洛陽牡丹文化節專題旅遊宣傳廣告,吸引了商務和遠程遊客。

  完善的旅遊服務溫暖了遊客

  本屆牡丹文化節期間,洛陽市旅發委通過持續抓好旅遊標準化、智慧旅遊等工作,有力提升了全市旅遊公共服務水準,為遊客提供了舒適的旅遊環境。

  實施了旅遊服務品質提升行動,市旅遊部門與工商、公安、交通、發改等部門聯手開展旅遊市場大整頓,聘請19名旅遊服務品質監督員,開展第三方暗訪,對洛陽全市旅遊行業單位進行全員培訓,洛陽全市旅遊行業簽訂“誠信服務文明旅遊”承諾書,啟動假日旅遊工作機制,成立旅遊信息中心、導遊服務中心、客房服務中心、旅遊車輛服務中心、旅遊投訴受理中心、遊客集散中心等6個旅遊服務中心,在火車站、高鐵龍門站、飛機場、各高速站出入口等設置10余個旅遊信息服務亭,24小時為遊客服務。

  充分發揮智慧旅遊指揮中心協調預警功能,協調各牡丹觀賞園和主要旅遊景區有效應對客流高峰。完善和提升“洛陽旅遊指南”手機應用客戶端項目方便遊客借助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查詢洛陽旅遊信息、進行旅遊預訂。實施入境關懷項目,協調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向外地遊客發送的入境歡迎短信,使遊客一進入洛陽境內,就能感受到迎接的熱情。

  對洛陽全市導遊在省情市情、導遊技能、文明禮儀和文化素質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培訓,接待能力明顯提升。對全市3A級以上景區、各牡丹園進行了全面的服務品質檢查。充分發揮酒店業協會、旅行社業協會等行業協會主觀能動性,鼓勵各行業協會整合資源,組織本行業單位主動走出去、引進來,開拓新業務,開展技能培訓,提升服務水準,使中外遊客能乘興而來,滿意而歸。

  來源:洛陽旅遊網( 戚帥華  鄭寶亞/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