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飛閱”天山 穿越新疆最美公路

2017-07-20 09:41:30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9日電(記者顧煜)來自新疆烏魯木齊的朱有忠第一次和家人一起來到自己參與修建的公路——新疆獨庫公路。從獨山子出發後,翻過第一個達坂,一座刻有“守望天山”“建功邊疆”“守護天山路”的石碑將他的思緒帶回40多年前。

  今年63歲的朱有忠為了修建這條連接南北疆的公路,和戰友們付出了近十年的時間。看著平坦的柏油路、飛馳而過的來往車輛,他激動萬分,不停向家人講述修建公路的歷史。“這條天山公路凝聚了無數人的青春和心血,即使那時修建石子路,也是困難重重。”

  橫亙崇山峻嶺、穿越深山峽谷的天山公路,北起新疆石油重鎮獨山子,南至絲路古鎮庫車,被稱為新疆最美公路,是連接南北疆的重要通道。在獨庫公路修建之前,從獨山子到庫車需要繞道烏魯木齊走1000多公里,獨庫公路開通後省去近一半的路程。它的貫通,堪稱中國公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

  沿著公路向天山深處盤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臨河,地勢甚為險要。青山綠水、險峻壯美盡收眼底,不少騎行者隨著車流緩緩前行,不時可見來往遊人。

  今年22歲的騎行愛好者馬鵬已經是第3次騎行穿越獨庫公路。“這條路上的美景一次根本看不完,這是一條真正騎行者的路。”

  獨庫公路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達坂海拔在3000米以上。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達坂隧道是中國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還修有百米的防雪長廊,可使懸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的深溝中去,成為公路上獨特的一景。

  “這條路前險後美,很難想像當時的英雄們如何在這裡修成了這條路。”看著險峻的山峰,馬鵬感嘆,每年騎行這裡不僅因為這條路是最美之路,還因為這條路是英雄之路。

  沿著蜿蜒的公路行至喬爾瑪,前往那拉提草原、唐布拉草原的車流在這裡分道。不遠處,一座白色的紀念碑矗立在山間,喬爾瑪烈士陵園便在這山間靜靜守望著獨庫公路,而這裡也是朱有忠老人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獨庫公路修建於上世紀70年代,在長達10年的公路建設中,有168名解放軍戰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長眠于喬爾瑪烈士陵園,平均每3公里就有一個築路軍人的英魂。“路是躺下的碑,碑是豎起的路”成為這條英雄之路最有力的注解。

  除了聯通南北疆,如今的英雄之路已成為串聯新疆天山自然景觀的旅遊黃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喬爾瑪風景區、巴音布魯克草原等享譽疆內外的自然風景區,還有被稱為“南天池”的大小龍池,不僅串聯了沿途秀美的風景,也成為沿途牧民致富的黃金通道。

  “遊客越來越多,每年兩個月的收入比以前一年還要多。”那拉提牧民努爾巴合提在公路沿途經營牧家樂已經3年了。“每天要接待三、四撥客人,一個月才能回兩次家,生意越來越好了。”獨庫公路的美景不僅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也成為牧民們增收的優勢資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