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唯一“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將於8月在甘孜州舉行

2017-07-21 10:32:24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夢楠

四川唯一“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將於8月在甘孜州舉行

會議現場

  國際在線景區頻道報道(張黎萍):7月20日,中國·甘孜環貢嘎山百公里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甘孜州農信杯”2017賽事內容新聞發佈會在成都召開。

  據悉,本次賽事錄取各組比賽前二十名,完賽獎若干,賽事獎金總額60萬元。這是四川目前唯一的“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也是目前中國百公里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穿越海拔最高、沿途風景最美、賽段線路最複雜、完賽難度最大的賽事,更是目前國內賽事中唯一能觀賞到海拔6000米以上雪山的精品賽事。

  四川省體育局副局長楊利民,甘孜州委常委、宣傳部長相洛,甘孜州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長王丹出席新聞發佈會,中國登山協會戶外部副主任薛雲介紹了賽事整體情況和報名情況,甘孜州旅發委介紹了本次賽事旅遊線路和民風民俗。該項賽事的舉辦旨在充分發揮甘孜州及四川戶外體育旅遊資源優勢,開闢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産業的新領域、新業態,促進體旅結合,助推體育産業轉型升級和當地經濟社會大發展。

四川唯一“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將於8月在甘孜州舉行

2017甘孜環貢嘎山百公里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100KM路線圖

  該項賽事將於2017年8月17至20日舉行,于8月18日在甘孜州瀘定縣海螺溝廣場開幕,于8月20日在康定舉行頒獎儀式。比賽時間為3天,競賽分設男、女100公里組擔任不間斷山地戶外運動越野賽。參賽報名標準為:年齡在18至50歲之間,身體健康,無高血壓、心臟病及妨礙劇烈運動的其他疾病。此外,100公里組運動員必須在近3年內至少完成過兩次中國登山協會組織的山地戶外越野挑戰賽或全程馬拉松及類似距離的登山、越野跑比賽等。本次比賽參賽人數為200人,競賽規則參照中國登山協會的《山地戶外運動比賽規則》,制定了本次大賽各項組別實施細則。本次賽事線路為界碑石-巴旺海-貢嘎寺-子梅埡口-玉龍西-雅哈埡口-玩家客棧。

四川唯一“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將於8月在甘孜州舉行

稻城亞丁景區風光

  據了解,“中國·甘孜環貢嘎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已于2015年和2016年連續成功舉辦兩次,在國際、國內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得到了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的認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2017年,該項賽事被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旅遊局認定為全國首批、四川省唯一的“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四川省體育部門和甘孜州地方欲將借助該賽事,將甘孜州打造成為與其世界級自然稟賦相適應的東方戶外天堂、國家體育旅遊産業示範區和國際山地旅遊目的地。

四川唯一“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將於8月在甘孜州舉行

海螺溝冰川震撼奇觀

  四川省體育局副局長楊利民在發佈會上表示,當前,體育産業正面臨創新發展的大好機遇。在國家體育總局與國家旅遊局合力推動下,模式創新跨界融合的體育旅遊産業正成為體育産業的主要拉動力量與市場形態。會議強調,在市場環境中,跨界發展也還包括其他多種形態,一方面是走出去,體育可以成為其他很多領域的産品主題,例如體育媒體、體育影視、體育文創、體育主題餐飲等;另一方面是引進來,“體育+”的模式帶來無數可能,體育+旅遊、體育+養生、體育+文化、體育+賽事等,其他産業都可以轉型跨界體育産業。四川省體育部門要求全省各地要在這輪跨界融合創新發展的大潮中勇當弄潮兒、善做先行者,大展拳腳、大顯身手,大力發展體育旅遊産業等新型體育業態,拉動市場消費,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形成四川新的經濟增長極,為實現“兩個跨越”、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貢獻體育力量。

  發佈會上,甘孜州向全社會發出邀請,希望更多的人參與和關注“甘孜環貢嘎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希望該項賽事能成為全民參與的品牌群眾體育運動。

四川唯一“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將於8月在甘孜州舉行

如詩如畫的甲居藏寨風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關於體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地指出了,“發展體育事業的根本目的是致力於提高全體人民的身體素質和健康水準,使全體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四川省第十一次黨代會,謀劃了“深入推進健康四川建設,開展全民健身和體育活動,讓老人更長壽、孩子更歡樂”的體育發展藍圖;今年3月,四川省政府出臺《“健康四川2030”規劃綱要》,明確了全民身體素質提升行動、健康産業創新發展行動等13項具體的健康行動。這些都為四川體育事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當前,人民群眾對健康幸福、運動體驗等方面的要求和願望越來越高,而以健康幸福作為重要內容的體育旅遊産業正好契合了群眾的期望和需求。大力發展體育旅遊産業新業態,是以供給側結構改革思維推進體育旅遊産業發展、引領體育旅遊消費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是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改善民生促進人民幸福的重大舉措,是帶動區域經濟轉型升級、推動脫貧攻堅的有效手段。“中國·甘孜環貢嘎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正是四川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省體育事業發展戰略部署,大力發展體育旅遊産業的生動實踐。

四川唯一“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將於8月在甘孜州舉行

木格措景區風景如畫

  發佈會最後還向媒體介紹了四川省山地戶外運動未來的發展方向。一是規劃先行,引領行業發展。突出規劃引領作用,後發也要高起點做好專業規劃,實現“多規合一”,既要制定出“甘孜環貢嘎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等點上的規劃,也要制定一批“山地戶外運動精品線路”線上的規劃,還要有“全省山地戶外運動”面上的規劃,最後將規劃落到空間佈局上,落到具體項目上,引領四川山地戶外運動行業快速發展。二是産業支撐,推動轉型發展。通過加強體育、旅遊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協商,把山地戶外運動和旅遊休閒結合起來,在山地戶外運動中充分融入旅遊元素,大力發展山地戶外運動旅遊産業,將四川省山地戶外運動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形成引爆點和産業鏈,打造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新的增長極,推動全省經濟轉型升級。三是試點示範,帶動全域發展。該省擬在有條件的地方優先試點建設山地戶外運動基地,以“甘孜環貢嘎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為抓手,首抓川西片區山地戶外運動的發展,進而輻射全川。同時,該省欲在全省啟動評選一批山地戶外運動示範基地,舉辦一批精品體育旅遊賽事,對示範基地和精品賽事進行授牌和宣傳,打造示範,以點帶面,帶動全省體育旅遊産業大發展。四是全民參與,促進全面發展。大力發展群眾體育,通過“甘孜環貢嘎山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和其他山地運動賽事的舉辦和影響,進一步拓展延伸,逐步開展登山、徒步、騎行、漂流、滑翔、航空、水上、冰雪、汽摩、家庭健身等多種業態的群眾體育體驗活動,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和關注,形成全民參與的群眾體育大格局,促進人和社會的全面發展。

四川唯一“國家體育旅遊精品賽事”將於8月在甘孜州舉行

雅江康巴漢子風情

  本次賽事由中國登山協會、四川省體育總會、甘孜州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甘孜州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康定市人民政府、海螺溝管理局承辦。中央駐川媒體和省內主要媒體共42家60余名記者參與了本次發佈會。(供圖 甘孜州州委宣傳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