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兩岸共辦的雕塑藝術館在福州開館

2017-07-21 09:19:57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玥

  原標題:兩岸共辦的雕塑藝術館在福州開館將打造中華文化傳承地

  新華社福州7月20日電(記者宓盈婷)由海峽兩岸共辦的雕塑藝術館——陳一帆雕塑藝術館20日在福州開館,這也是大陸第一個以已故台灣雕塑家命名的藝術館。陳一帆在兩岸的學生以及部分兩岸雕塑藝術家等參加了開館儀式。

  陳一帆,本名陳尊雙,1924年生於福建省長樂市,1949年赴台灣,1972年開始專事雕塑藝術創作,曾任台灣雕塑協會總幹事。台北孫中山紀念館裏的孫中山銅像就出自陳一帆之手,由他創作的孔子塑像更是成為台灣地區孔子標準像。

  1989年,陳一帆定居福州,繼續從事藝術創作,同時致力於弘揚中華文化。他曾向中國人民大學、加拿大布魯克大學孔子學院等學校捐贈了15尊孔子塑像。

  當天揭牌的陳一帆雕塑藝術館位於陳一帆故居內,設有陳一帆藝術創作展室、設計工作室、雕塑工作間和雕塑作品展示廳。

  其中,陳一帆藝術創作展分為“陳一帆生平介紹”“陳一帆藝術年譜”“陳一帆與孔子塑像”“陳一帆與慈善”等8個部分;雕塑作品展示廳陳列著陳一帆代表作——孔子塑像、孫中山塑像等,以及他回大陸後創作的雕塑作品——花鄉女、仙鶴等。

  陳一帆長女陳子文説,父親臨終前唯一的囑託就是希望將他在福州的住所改造成兩岸中華名人主題雕塑作品展示地,供兩岸雕塑藝術家們來此進行藝術創作和藝術交流。“父親的這個臨終規劃,得到了台灣雕塑界好友、學生們的支持,他們正在台灣各地收集父親的雕塑作品和藝術活動文獻。”

  在談及雕塑藝術館功能和未來發展目標時,陳子文表示,她和家人將繼續收集兩岸雕塑名家創作的中華名人雕塑作品、模具、樣稿等,並在館內進行展示。“我們還將定期開設青少年公益課,請歷史老師來這裡給孩子們講解中華民族的歷史故事,把這裡打造成中華文化的傳承地。”

  “陳一帆老師致力於推動儒家文化的傳播,通過孔子雕像將儒家提倡的溫良恭儉讓等美德表現得惟妙惟肖。”台灣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總務主任唐自常説,雕塑藝術館的成立,為兩岸雕塑界搭建了一個交流平臺,對於兩岸雕塑藝術的共同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