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將建成三百餘特色小鎮激活縣域經濟發展

2017-07-21 10:09: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廣西全區縣域經濟發展大會20日在玉林北流市舉行,會議透露,廣西將實施大縣城戰略,至2020年建成三百餘個特色小鎮,並以此為載體激活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固定資産投資,促進廣西縣域經濟發展,幫助貧困地區脫貧。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當日在會上介紹,廣西共有111個縣級行政區劃分,可納入縣域範疇的縣(區)為90個,涵蓋了廣西九成以上的國土面積,八成以上的人口,佔全區生産總值超六成。

  “目前廣西的縣域經濟面臨總體實力不強、産業結構不優、基礎設施不全等諸多困難及問題。”彭清華説,廣西當前共有33個國家級貧困縣和片區縣,其中11個為深度貧困縣,17個為自治區級貧困縣,貧困人口達341萬人。

  為補齊縣域經濟發展短板,彭清華表示,廣西下一步將著力培育縣域主導産業,因地制宜發展包括旅遊休閒、健康養老、文化體育等在內的特色産業,大力推進縣域産業融合,形成全産業鏈。

  廣西官方近日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培育廣西特色小鎮的實施意見》指出,廣西將實施大縣城戰略,以培育特色小鎮為抓手,帶動信息技術、海洋産業、電子商務、休閒養老、農産品加工、邊境貿易等十大千億元産業發展。激活2000億元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培育形成集産業鏈、投資鏈、創新鏈、人才鏈、服務鏈等融合發展的生態鏈。

  至2020年,廣西將培育約30個全國特色小鎮,100個左右自治區級特色小鎮及200個市級特色小鎮。特色小鎮原則上按照1-3平方公里面積籌建,輕資産型(生態、文化、旅遊等)特色小鎮社會投入不低於8億元每平方公里;重資産型(工業、貿易等)特色小鎮社會投入不低於16億元每平方公里。

  為此,廣西官方出臺鼓勵政策,廣西財政部門對每個特色小鎮撥付2000萬元培育資金;鼓勵集群産業商標品牌建設、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註冊、使用及保護。

  目前,廣西多地正積極探索縣域經濟發展創新模式。在桂林陽朔縣,當地正創建旅遊生態補償機制,引進十余家國際品牌酒店,打造高端民宿,發展全域旅遊;在中國革命老區百色市田陽縣,當地正加快推動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推進田州古城、“夢裏壯鄉”等旅遊項目建設。

  按廣西官方發展計劃,至2020年,廣西將有超過60個縣域地區生産總值超100億元,約40個縣域財政收入超10億元。

  (鐘建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