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邁向“産業經濟”

2017-07-25 11:15:4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邁向“産業經濟”

  只需花60元辦理一張洛陽旅遊年票,就可在一年內免費暢遊38家旅遊景區,且取消了旅遊旺季的限制。這一惠民舉措一齣臺就博得市民的熱情回應:4月5日至5月5日短短一個月,全市共發售旅遊年票25.7萬餘張,同比增長358%。

  惠民政策的實施,推動全市旅遊企業從供給側創新發展思路,開發旅遊新産品,提升旅遊服務品質,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型。

  旅遊年票惠民效應凸顯

  近日,在位於九都路與南昌路交叉口附近的國旅大廈旅遊年票代售點,不時有顧客來辦理旅遊年票。前來辦理年票的市民張磊説,他是個攝影愛好者,平時喜歡去景區采風,現在旅遊年票取消了旅遊旺季的限制,越來越實惠,就和朋友一起來辦理。

  今年牡丹文化節前,我市取消了往年牡丹文化節、河洛文化旅遊節等旅遊旺季不能使用旅遊年票的限制,年票全年均可正常使用。年票惠民讓市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今年牡丹文化節期間,全市旅遊年票景區和牡丹園總計接待旅遊年票遊客入園79.59萬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1.5倍。

  “龍門石窟、白馬寺、關林、白雲山、雞冠洞等核心景區都包含在旅遊年票內。”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説,洛陽旅遊年票發行11年來,年票涵蓋景區由16家增至38家,年票所含景區門票總價由800元增加到1823元,而銷售價格一直保持每張60元未變。

  該負責人表示,取消旅遊年票的限制,讓洛陽人真正參與到洛陽的重大節會之中,參與到洛陽旅遊的發展中,在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同時,也有助於洛陽全域旅遊發展。

  惠民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讓市民感到滿意的不僅僅是更加惠民的年票政策。今年牡丹文化節期間,我市發放牡丹文化節惠民“大禮包”,旅遊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園不收費、社會車輛不禁行、餐飲住宿控漲幅……惠民政策實現多個方面的突破,是近年力度最大的一次。

  市經濟社會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席升陽表示,這些惠民舉措讓群眾從中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實實在在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也體現了共享發展理念和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

  去年以來,我市相關部門緊緊圍繞“9+2”工作佈局和“四高一強一率先”奮鬥目標,積極轉變發展思路,加快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型,牡丹文化節已成為我市發展“産業經濟”的重要引擎。

  在四大惠民舉措的助推下,今年牡丹文化節全市遊客接待量和旅遊收入再創新高,來洛遊客人均消費884.65元,同比增長6.5%。

  席升陽表示,隨著大眾旅遊、全域旅遊時代的到來,旅遊惠民既是一項常態性的工作,又是一項常做常新的工作,關鍵在於不斷創新,使之更加貼近老百姓的需求。這些惠民政策的實施,真正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實現了“主客共享”。

  推動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省第十次黨代會賦予洛陽發展新的戰略定位,“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是重要定位之一。站位全局,我市將旅遊業定位為現代産業體系五大主導産業之一,明確將全域旅遊確定為新時期洛陽旅遊的發展戰略,加快旅遊産業轉型升級步伐。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些惠民舉措除了給群眾帶來實惠,更是倒逼洛陽旅遊等産業更好發展的一劑“良藥”,意在通過觀念轉變,實現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

  今年牡丹文化節期間,天香牡丹園首次實行免費遊園賞花。該園通過對園內基礎設施、便民服務設施進行提升改造,新增大學生志願者、保潔人員,為遊客營造良好的遊園環境,入園賞花的遊客量是往年的四五倍。

  洛陽文峰塔非遺産業園摒棄“門票經濟”,開園首日接待遊客近4萬人次,遠超預計7500人次的接待量。目前,該産業園每天的遊客量為2萬人次左右,成為我市旅遊市場新亮點。

  河南科技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溢海表示,惠民政策的實施使景區靠門票得到的收益減少,但隨之而來的人潮,帶來的是吃、住、行、遊、購、娛全産業鏈收入的增加,推動景區在豐富旅遊産品、提升服務水準上下功夫,有利於我市旅遊産業加快由“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型。

  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市將在持續提升歷史文化遊、山水遊、生態遊産品的同時,推動旅遊業與其他相關産業深度融合、相融相盛,積極發展體育旅遊、康體旅遊、研學旅遊等新業態,加快推動旅遊業從“門票經濟”向“産業經濟”轉型,打造國際化的旅遊目的地和集散地。(戚帥華 廖競文)

  來源:洛陽旅遊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