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圓明園如園遺址出土嘉慶御筆石刻等珍貴文物上千件

2017-07-27 09:08:45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張漫子)記者26日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經考古發掘,已摸清如園遺址在嘉慶時期的佈局和形制,並出土嘉慶御筆石刻、粉彩地磚等上千件珍貴文物。

  今年是圓明園建園310週年。歷經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五代皇帝,經過150多年的修繕擴建,圓明園匯集了天下勝景和名園的精華,被譽為“造園藝術的典範”。

  據北京市文研所圓明園課題組組長張中華介紹,自1996年開始,圓明園先後進行了三次考古發掘。目前的發掘是從2012年開始,至2020年結束,為圓明園最大規模的一次發掘。截至目前,圓明園已有月地雲居、鴻慈永祜、山高水長等22處景區完成考古勘探工作,基本探明瞭這些遺址的保存狀況;桃花洞、養雀籠、海晏堂、遠瀛觀、如園等5處遺址即將完成考古發掘。

  位於圓明園長春園東南墻角處的如園遺址已有多項重大考古發現。如園于乾隆三十二年倣南京瞻園而建,是長春園內的一處園中之園,嘉慶時期又進行過大規模重修。2016年10月至今,為配合圓明園如園遺址保護、利用與展示工作,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局組織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對圓明園如園遺址進行了第二期考古發掘工作,發掘面積2000平方米。

  張中華介紹,如園發掘面積已有2000平方米,雖有文獻記載,但每個建築的準確位置並不清楚,通過兩次考古發掘,現在基本摸清了如園遺址在嘉慶時期的佈局、形制和工程做法,挖掘出延清堂、含碧樓等主要建築的臺基、柱礎、墻基和完整的路網、水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挖掘還出土了嘉慶御筆石刻、粉彩地磚、金磚、葫蘆范等上千件文物。其中,在清理延清堂東側道路時,發現《披青蹬》石刻,上面的文字為“碧蘿青蘚午陰凝,沿蹬尋幽緩步登。小憩方亭欣造極,披襟挹爽早秋澄”。根據文獻記載,這是嘉慶帝禦制詩《披青蹬》。這一發現印證了嘉慶皇帝重修如園的史實,也從一個側面證實了嘉慶重修後如園十景的存在。

  在含碧樓月臺處,也發現有御筆刻石。其中一塊殘斷的石條上刻有“禦題”二字,“禦題”兩字之後鈐兩方篆書印章,首鈐“嘉慶御筆之寶”,末鈐“夙聞詩禮凜心傳”。另一塊石條上能看到“朱華翠”“蓋滿池”字眼,推斷應是一首題咏荷花的詩文。

  如園遺址出土一件完整的葫蘆范和少量葫蘆范殘片。范內陰刻紋飾和文字。其中一件殘片上刻有“喜”字,“喜”字旁邊為植物枝蔓。葫蘆范內壁陰刻的紋飾,在佈局上,疏密有致,構思精巧。在雕刻手法上也表現出了精湛的工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