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中關村“藤蔓計劃”為“一帶一路”攬國際人才

2017-08-08 09:56:2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原標題:北京中關村“藤蔓計劃”為“一帶一路”攬國際人才

  “希望與東盟民間友好組織加強合作,尤其是讓年輕人參與到‘一帶一路’中來。” 8月7日上午,由柬中友好協會主辦的第11屆中國—東盟民間友好大會在柬埔寨開幕。中關村一帶一路産業促進會理事長張曉東在大會論壇上發出“招賢令”。

  本屆友好大會的主題為“加強民心相通,維護和平合作”,與會的中國和東盟各國代表,不約而同將關注點聚焦于“一帶一路”,從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合作、旅遊文化發展、青少年交流等領域,探討民間力量推動“一帶一路”提質升級的合作機會。

  張曉東就帶來了一份叫做“藤蔓計劃”的“邀請書”。中關村當前有超過25000家科技創新型企業,2016年全國131家獨角獸企業中,中關村就佔了65個。“高新企業一直積極拓展‘一帶一路’國家市場,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企業愈加感到需要熟悉當地文化、掌握當地資源的國際化人才。”他説。

  “藤蔓計劃”正是瞄準了這個需求。它通過讓國際留學生人才在中關村企業實習和接受培訓,促使中國科技創新的種子如藤蔓一樣在“一帶一路”國家延伸生長,為這些企業在 “一帶一路”國家拓展市場提供國際人才支撐。

  東盟一向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方向、重點地區。這裡也是中關村“一帶一路”産業促進會“藤蔓計劃”發力的重點。張曉東介紹,計劃不是一個普通的實習對接活動,而是為留學生提供把所感知到的中國科技創新發展帶回自己國家的機會。計劃還提供考察培訓、精準派送、創業孵化等項目支持,優秀實習生還有機會獲得創業發展的金融支持。

  “藤蔓計劃”得到與會代表的熱烈響應。越南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杜進森説,“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發展的倡議,更是民心相通的倡議,參與“藤蔓計劃”的青少年,就是不斷加深民間交流很好的橋梁。

  據介紹,已經有2000多位外國留學生參與該計劃。計劃提出,在未來5年,將有超過100家企業通過“藤蔓計劃”在“一帶一路”發展中直接獲益,帶動更多企業參與進來;超過1000名留學生為“一帶一路”創造價值,帶動更多人才參與;超過1萬名留學生直接參與“藤蔓計劃”,惠及“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特派記者 范俊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