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嶺南方言文化傳承保護中心在廣州舉行啟動儀式

2017-08-11 09:27: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廣州8月9日電(程景偉 蔡馥瑜)廣東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廣東廣播電視臺9日在廣州舉行“陳星工作室”研討會暨嶺南方言文化傳承保護中心啟動儀式。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出席啟動儀式。

  據介紹,廣東省是中國語言最複雜的省份之一,粵語、客家話、閩南語是廣東省內重要的三大方言,由中原漢族移民帶來,融合當地土著語言紮根發展而成。粵北地區還分佈著歸屬未明的粵北土話,目前已成為瀕危方言。粵東沿海的惠東縣和陸豐市還有零星的“軍話”方言,粵西沿海的電白縣還有部分村落使用一種被稱為“舊時正”的方言。此外,廣東省境內還分佈如壯語、苗語、畬話等少數民族語言。

  嶺南方言文化傳承保護中心由廣東廣播電視臺重點打造的“陳星工作室”發起成立,將以嶺南方言負載的口傳文化為特色,致力於打造成為發揮媒體優勢、弘揚嶺南傳統文化的智庫平臺,創作具有嶺南特色的文化産品,從而達到在方言使用中保護傳承的目的,促進區域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提升廣東的國際影響力。

  接下來,該中心將籌建嶺南方言博物館、打造年度大型品牌活動、實施方言文化搶救工程、生産方言文化産品。

  中國方言學研究泰斗、暨南大學詹伯慧教授擔任該中心首席顧問,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中國語言資源保護中心主任曹志耘任主任委員,中山大學教授莊初升等多名專家組成專家委員會。

  詹伯慧表示,廣東在推廣普通話的同時,要保護好方言文化,發揮好方言眾多、方言文化多姿多彩的優勢,“留住方言留住根”。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