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日武術家交流崆峒絕技 架起國際武術文化橋梁

2017-08-11 09:23: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8月10日電 (記者 崔琳 李亞龍)8月6日至12日,中國·平涼崆峒養生文化旅遊節暨崆峒(國際)武術節系列活動在“道源聖地”崆峒山下舉行。期間,崆峒派武術中日交流活動吸引眾多日本國際崆峒派武術協會友人漂洋渡海參賽,中日武術家在“比拼”技藝的同時,也架起了一座國際武術及文化橋梁。

  崆峒武術始創于甘肅平涼市境內的崆峒山,是道教文化的組成部分,與少林、武當、峨嵋、崑崙並稱為中國著名五大武術流派。第一代掌派人唐朝甘肅人飛虹子吸收了今敦煌等地的舞蹈,形成崆峒派重要的高深武功“花架門”,正式完成了崆峒派武學的整體架構。

  比賽中,飛龍棍、崆峒福拳、自選刀、花架劍、花架拳等崆峒絕技依次上演。“崆峒仙山孕育了崆峒武術,崆峒武術締結起異國情緣,進而架起中日武術和國際文化交流的橋梁。”中國崆峒武術研究會會長、平涼市崆峒文武學校校長王彪解釋,中日崆峒武術結緣淵源很深。崆峒派武術第十一代掌派人花舞影,生於日本東京外交官家庭,其因熱愛中國武術與崆峒派的第十代掌派人燕飛霞相識相戀,並於1990年在中國結婚,師從丈夫。

  日本武術家代表、崆峒派武術協會副會長小峯學介紹,中日崆峒武術的區別在於,日本學生很多愛好花架門(崆峒派武術五大門派之一,以柔為主),其動作優美,女性練習者居多,養生作用也更加多一些;而中國學生很多都練飛龍門(崆峒派武術五大門派之一,以剛為主)。

  花舞影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表示,此次中日崆峒派武術交流,不僅增進了中日的友好情誼,也為弘揚崆峒武術、擴大崆峒武術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做了有益探索。她希望,今後的雙方的交流能深入挖掘崆峒武術文化內涵,同時建議崆峒派武術的日本學生和中國學生多學習對方能懂的語言,這樣彼此多了解一些對方的文化,交流起來更容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