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北部灣佈局千億産業集群 積蓄“向海經濟”新動能

2017-08-21 09:10: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廣西北海8月19日電 (記者 黃艷梅)走進廣西北海鐵山港碼頭,一派繁忙景象,起重機一字排開,運轉車來回穿梭,來自巴拿馬、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商品源源不斷地從這裡輸送至中國西南、華南地區。

  鐵山港作為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是廣西北部灣經濟區三大臨港工業區之一。鐵山港(臨海)工業區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何小龍19日表示,依託豐富的海洋資源和深水良港優勢,中國石化、芬蘭斯道拉恩索等行業巨頭已入駐鐵山港。

  全球造紙巨頭斯道拉恩索集團在北海投資的林漿紙一體化項目2016年正式投産,項目投資約190億元人民幣。集團首席執行官宋思倫此前表示,選擇落戶鐵山港,正是看中貨物可以從當地港口出發,輻射帶動中國內陸、亞太乃至全球市場的區位優勢。

  何小龍稱,作為廣西佈局的臨海産業主戰場之一,鐵山港(臨海)工業區初步形成了臨港新材料、石化兩大千億元産業為支柱,林紙、糧油、船舶修造、能源電力、港口物流等臨港産業齊頭並進的多元化産業發展佈局。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擁有近13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唯一海陸相連的區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對於廣西打造“向海經濟”有著多重疊加優勢。

  中新社記者近日走訪廣西北部灣另一核心城市欽州。作為天然深水良港,欽州港目前萬噸級以上泊位達到30個,港口吞吐能力達1.2億噸,特別是欽州港30萬噸原油碼頭、30萬噸級航道即將全面建成投入運營,通航能力將大幅提升。

  欽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楊良佐説,欽州已成功引進中石油、中船、中糧、國投、印尼金光集團等一批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建成投産中石油1000萬噸煉油等一批標誌性工程,初步形成以石化、裝備製造為核心,能源、糧油、林漿紙等為重點的現代臨港産業格局,並將打造國家級的石化基地和修造船基地。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已經從10年前基本沒有重大項目的‘産業荒漠’成長為中國西部重要的産業基地,逐步形成以石化、電子信息、冶金新材料、糧油食品、造紙、海洋等為主導的特色現代産業體系。”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東盟開放合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魏然説。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北部灣經濟區正在加快推動産業升級發展,積蓄“向海經濟”發展新動能。根據官方發佈的《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十三五”規劃》,廣西將全面推動北部灣經濟區製造業集群攻堅戰,重點打造石化、裝備、冶金、電子、輕工食品五大“千億級”優勢産業集群,積極推進制糖、造紙、建材建築及輕紡等産業集群化發展。

  此外,廣西將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倍增計劃,大力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生物産業、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産業發展,加快建設北海中國電子信息産業基地、廣西(防城港)北斗航天科技産業園、中國—東盟信息港産業園、南寧研祥科技裝備東南亞總部等項目。

  “資本+産業”的融合為“向海經濟”發展注入活力。今年5月,廣西北部灣辦與中國建設銀行簽署相關協議。“十三五”期間,建行將向廣西北部灣區域提供不低於4000億元的融資總量支持,扶持北部灣經濟區重大産業發展。

  在諸多“利好”推動下,今年上半年,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財政收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進出口總額、港口吞吐量等主要經濟指標均領跑廣西。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左右,進出口總額增長40%左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