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隴南“女兒節”開幕 活態傳承乞巧文化

2017-08-24 09:03: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8月23日電 (記者 徐雪 魏建軍)為進一步活態傳承乞巧文化,以“展現乞巧魅力、促進文旅融合”為主題的第九屆隴南乞巧女兒節22日在甘肅西和縣開幕。

  “乞巧節”從每年農曆七月初一前夜開始至七夕深夜結束,當地未出嫁的姑娘們在此間為“巧娘娘”備下美食,載歌載舞請她入“凡間”,向她祈求心靈手巧,美麗幸福。

  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介紹,隴南是人文始祖的誕生地、大秦帝國的發源地,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文化,養育了勤勞善良、心靈手巧的隴南兒女,留下了幾千年傳唱不衰的乞巧民俗。如今,這一動態傳承的“活化石”,不僅作為傳承中國女性智慧、技藝、美德的大載體而存在,更因其源遠流長、規模宏大,集崇拜信仰、詩詞歌賦、音樂舞蹈、工藝美術、勞動技能等為一體,成為現代女性展現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舞臺。

  孫雪濤説,近年來,乞巧女兒們凸顯出巾幗不讓鬚眉的責任擔當,“禮賢妹”、“禮賢家政大嫂”、“巧妹”、“巧嫂”等勞務品牌,在全國各大城市的家政、酒店、銷售等領域備受青睞。“隴南模式”的電商扶貧,展示隴南女性風采和刺繡、手工編織等特色産品走出了大山、贏得了讚譽。

  全國婦聯聯絡部部長牟虹稱,西和乞巧節是國家認證的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中國(隴南)乞巧女兒節連續舉辦九年,一年一個主題,一年一個願景,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已成為西和乃至隴南發掘地域文化特色、促進經濟發展的新平臺。希望西和以甘肅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打造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為契機,有效把傳承乞巧文化與推動婦女發展結合起來,更好地激勵廣大婦女進一步發揚“四自”精神,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為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著名歷史學者蒙曼在開幕式上主講了《乞巧大講堂》。她通過中華古典乞巧詩詞的意境和美感,充分展現了乞巧民俗厚重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文化內涵。

  乞巧文化是起源並流傳于甘肅隴南市西和、禮縣一帶的秦人遺風,是一種集信仰崇拜、詩詞歌賦、音樂舞蹈、工藝美術、勞動技能為一體的綜合性歲時節令活動。“時長七天八夜”的乞巧節分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娛巧、卜巧以及送巧七個固有程式,被譽為中國古代乞巧風俗的“活化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