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溫州甌江口新區初露崢嶸 全國知名媒體集體探秘

2017-08-25 13:24:20  來源:新華網  編輯:劉徵宇

  昔日,這裡是溫州的一片荒涼灘塗。如今,這裡是溫州的一方投資熱土。這裡,是崛起中的溫州東部新城,這裡是溫州邁向東海時代的主平臺。

  溫州甌江口産業集聚區,初露崢嶸初展新顏,每天用自己的工程進展、項目進度和不斷濃厚的城市氣息,在講述著海涂圍墾後取得大發展大建設的喜人成果。

  8月22日,來自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央廣網等七家央級媒體的記者,以及全國知名網站的代表共十余人,集體走進溫州甌江口産業集聚區,實地探訪甌江口新區最新的發展變化和近年取得的成績。

  城市架構拉開風貌初具

  “溫州甌江口産業集聚區是溫州市首個獲批的省級産業集聚區,核心開發區域面積130平方公里。從2011年以來,我們緊緊圍繞打造‘東方時尚島·海上新溫州’的目標,堅持以‘規劃先行、基礎設施先行、環境營造先行和重大功能性項目先行’的發展理念,著力打造空間佈局合理、海陸空交通發達、公共配套設施完善、生産生活環境優美的生態智城。”在活動啟動儀式上,甌江口産業集聚區管委會主任姜增堯介紹。

  采風團車子行進在甌江口新區的條條筆直道路上,只見一處處工地熱火朝天,一幢幢建築拔地而起,一個個城市景觀獨具特色,新城日新月異的變化不斷躍入大家的眼簾。

  采風團的第一站是甌江口規劃展示館。近日這裡剛剛修葺一新,采風團成員成為這裡裝修後迎來的第一批客人。在這裡,大家參觀了解了甌江口的發展歷程、區位優勢、定位目標、項目成績等。室內超大螢幕上播放的展現甌江口發展美好願景宏偉藍圖的精彩視頻,吸足了大家的眼球,引得大家紛紛拿出手機錄影。

  為了俯瞰甌江口的全貌,采風團成員登上甌江口發展大樓的頂樓。從這裡鳥瞰甌江口,只見北邊甌江口北口大橋、輕軌S1,南邊的南口大橋、沈海高速復線甌江口段、77省道靈霓海堤段等一條條交通大動脈如長虹臥波。放眼望去,道路縱橫通達,工地熱火朝天,標準廠房林立,綠地景觀、建築、橋梁、樓房等初具城市風貌。

溫州甌江口新區初露崢嶸 全國知名媒體集體探秘

  城市基礎設施和配套超前規劃

  新城要發展,最重要的是聚集人氣留住人才。在甌江口新區人才公寓,采風團成員看到小區中心有一人工湖波光粼粼,亭臺樓閣休閒綠地精緻齊全。據介紹,該人才公寓項目一期由8幢建築單體組成,共908套,共有6個戶型,面積57平方米至166平方米不等。 大家在房間裏看到,房屋結構工整,“硬裝”、“軟裝”都已經到位,沙發、電視、衣櫃、床墊一應俱全。真正實現拎包入住,以房等人。

  一座新城市要有獨特魅力,景觀非常重要。“十里櫻花大道、梅花長廊、桃花長廊、銀杏大道這些都將成為我們甌江口的標誌景觀。”在甌江口城市中央綠廊景觀風情帶,甌江口開發建設投資集團負責人為我們描繪了一幅高顏值的城市景觀。未來的甌江口城市景觀將是“一帶一主題,一路一特色”。

  看完地上走地下。采風團成員進入了一處防空洞一樣的地下空間,這裡是甌江口這座新城在城市建設上的又一新舉措。該地下空間是甌江口新區市政基礎工程建設中的地下綜合管廊工程。 該一期工程是溫州地區率先實施的地下管廊工程,也是目前溫州規模最大的市政綜合管廊,建設里程總計達13公里。綜合管廊覆蓋範圍廣,管廊內敷設有高低壓電纜,綜合管線(電信、移動、聯通、廣電)及給水等眾多管道。甌江口開發建設投資集團負責人表示,地下管廊的建設能極大方便城市中電力、通信、供排水等市政設施的維護和檢修,可以統籌各類市政管線規劃、建設和管理,既有效利用了道路下的空間,節約了城市用地,避免在城市建設過程中二次開挖,又可以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觀,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

  甌江口製造走向全球

  甌江口新區作為一個産業集聚區,産業才是這座城市的基礎和脊梁。采風團走訪了甌江口新區的兩家典型企業。在威馬汽車的建設工地上,衝壓車間、涂裝車間、總裝車間等幾幢大廠房一字排開。采風團成員看到了新區企業的高起點高水準建設。這個佔地九百多畝的項目上,現在每天有四五百人在忙著建設。項目的去年成功引進,落地開工建設,成為溫州工業生産項目中單體投資規模最大,項目引進洽談、簽約到落地開工建設速度最快,帶動上下游産業鏈發展最顯著的重大項目,取得了新區在智慧製造主導産業發展過程中的重大突破,為主導産業的産業鏈構築開了好頭。明年9月,這裡的威馬電動汽車就將量産下線。

溫州甌江口新區初露崢嶸 全國知名媒體集體探秘

  威馬汽車代表甌江口即將産出的大塊頭項目,溫州宏豐電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則是目前已經産出的甌江口製造的代表。在宏豐寬大嶄新的廠房裏,采風團不僅了解了其各式産品,還看到了該企業自主研發的一款設備。該設備已經銷售到施耐德、GE等國際巨頭。溫州宏豐電工是國內電接觸功能複合材料領域第一家上市公司,這家溫州土生土長的民企已經躋身於世界同行前列。該企業競爭力強、研發能力強,其入駐大大提升了甌江口産業發展、工業經濟的整體實力。

溫州甌江口新區初露崢嶸 全國知名媒體集體探秘

  滄海變桑田,新城拔地起。通過一天的實地走訪,采風團成員紛紛為甌江口的速度和力度點讚。

  為更好地提供甌江口的外宣水準,更好地傳播甌江口好聲音,講好甌江口故事采風團成員還受聘成為溫州甌江口産業集聚區外宣顧問。

  裘曉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