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南藏區實現“全域無垃圾” 純凈美景引人點讚

2017-09-01 09:0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甘南8月31日電 (記者 張曉曦)位於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交匯地、古絲綢之路河南道與茶馬古道交通要塞的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因其獨特的自然景觀和人文底蘊,越來越成為海內外遊客心馳神往之地;古老藏區在幾年內實現“全域無垃圾”,更使得當地民眾和遊客紛紛點讚。

  近日,記者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組織的“海內外華文媒體藏區行”活動,與20余家海內外華文媒體負責人、記者走進甘南藏區,體驗當地的自然、人文風情與發展變化。

  甘南州委書記俞成輝對媒體介紹,曾經的甘南州,雖頂著“九色香巴拉”的光環,但受到根深蒂固的傳統生産生活方式影響,部分居民、尤其是遊牧民的家庭衛生依然未擺脫“遊牧生活”影子,拿院子當草原、拿房子當帳篷,亂堆亂放、亂倒亂扔垃圾的現象仍大量存在,農牧村“人畜混居”的積習根深蒂固。

  俞成輝説,為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從2015年3月以來,州委州政府深入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在甘南州開展“傷筋動骨”“入心入腦”的“環境革命”。該州用經濟、行政、法律等多種手段,已初步實現了4.5萬平方公里的青山綠水大草原“全域無垃圾”目標。

  以這次參訪去到的碌曲縣尕海鄉尕秀村為例,該村位於碌曲草原腹地和國道213線上,海拔3500米,四週草原山脈環繞,是高原生態與草原風光結合的一處天然美景。從2015年3月開始,尕秀村對環境衛生進行了徹底整治,陸續從鋪庭院、刷圍墻、換暖廊、建浴室、通暖氣、改廁所、裝廳堂、蓋廚房,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到提倡“家家參與、戶戶配合”,組織牧民全面打掃家庭衛生,改善生活環境。僅2個月的時間,尕秀村的環境發生了巨大改變,草原上看不到亂丟、閒置的垃圾,到訪之處一片乾淨整潔。

  在高原、高寒同時又是有54%藏族居住的甘南州打造“全域無垃圾”,是十分不易的工程。這不僅僅是農牧民生活環境的改善,更是防止該區域生態繼續惡化、保護藏區環境的重要途徑。

  甘南州是黃河、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全境屬禁止和限制開發區,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於甘南生態地位的特殊性,中國官方截至2016年底累計批復1100多億元人民幣用於治理和保護甘南生態。

  對此,參訪團員、第一次來到藏區的德國《歐洲新報》主任記者趙軻表示,此行之前就對甘南地區生態保護的議題十分關注,親自到訪後對甘南“全域無垃圾”、重視生態保護等更是印象深刻,希望未來也能在媒體上多做宣傳,把藏區的真實情況介紹到世界各地。

  不少媒體記者也談到,甘南州“全域無垃圾”的變化讓他們驚喜,乾淨整潔的環境讓人心生愉悅,相信美麗的甘南未來會吸引更多海內外遊客到訪。

  當地開辦“藏家樂”“牧家樂”的不少藏族居民也對記者説,“全域無垃圾”實施後,他們會自覺注意衛生,不亂丟垃圾,不僅自身生活環境改善,來訪的遊客也對這裡的原生態綠水青山點讚稱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