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大V暢遊北京中軸線 領略皇城文化魅力

2017-09-07 11:13:3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尹紅燕):9月6日上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聯合主辦的第二期“絲路大V北京文化行”系列活動,在北京南中軸線的起點——永定門城樓正式啟動。來自阿爾巴尼亞、俄羅斯、葡萄牙、意大利、法國、保加利亞、以色列、英國、巴基斯坦、越南等國家的10位絲路大V穿越北京的歷史文脈——中軸線,參觀了永定門城樓、故宮、景山、鐘鼓樓、奧運塔、鳥巢等地,對北京的建築文化、皇城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meitu_1

第二期“絲路大V北京文化行”系列活動,在北京南中軸線的起點——永定門城樓正式啟動    攝影 楊斌

  北京中軸線是自元、明、清以來北京城市東西對稱建築的對稱軸,匯集了北京古代城市建築的精髓,見證了北京城的滄桑變遷。傳統中軸線南起永定門,經前門、天安門、故宮、景山到鐘鼓樓,全長約7.8公里。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後,中軸線再次向北延長,東邊建造國家體育場(鳥巢),西邊是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向北到達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如今,中軸線已成為北京城的“脊梁”。而位於中軸線最中心的故宮,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的精華,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是世界文化遺産之一。此次到訪的絲路大V都不是第一次來到北京,儘管如此,但通過遊覽北京中軸線,大家對北京有了新的認識,對北京皇家建築所折射出的文化內涵讚不絕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meitu_2

阿爾巴尼亞前駐華大使馬忠·佩卡(中)在故宮參觀  攝影 楊斌

  來自阿爾巴尼亞的馬忠·佩卡先生,曾于2006年至2011年期間擔任阿爾巴尼亞駐華大使。在參觀故宮之後,他表示,從1959年第一次來北京至今,雖然到訪故宮十多次,但此次參觀故宮,還是學到了許多關於紫禁城和中國皇帝的歷史知識。他説:“中國修建皇宮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對外國人而言,到中國來看故宮是很重要的事情,幾乎所有的阿爾巴尼亞人都知道故宮。”

  “我非常喜歡故宮,喜歡博物館,裏面有中國文化的精髓。”滿腹經綸的俄羅斯著名漢學家、政論家、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興奮地説。68歲的尤裏到過北京三十多次,寫過四本關於中國的書籍。他著有《習近平:正圓中國夢》一書,該書是第一部由外國人寫的全面介紹習近平成長經歷和治國理政思路實踐的著作,也是首部在俄羅斯出版的關於習近平的專著。他表示,之前對中軸線並不太了解,今天有機會穿越中軸線,參觀故宮,看到許多藝術品、古建築,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meitu_3

絲路大V們在景山公園萬春亭上合影留念  攝影 楊斌

  絲路大V們不僅在行走中感觸北京文化,還登高望遠,登上景山公園的萬春亭,一覽北京城全貌。景山公園位於北京城南北中軸線的中心點上,南依故宮,西靠北海,北與鼓樓遙遙相望,曾是北京城中心的最高點。登臨其上,可俯瞰故宮全景,一覽京城軸線,領略整齊對稱的佈局神韻,品讀氣勢恢宏的宮廷建築。

  “Amazing!”葡萄牙新聞協會副主席若澤·曼努埃爾·費雷拉站在萬春亭上感嘆道。望著眼前的一切,他感嘆于中國建築的偉大,讚嘆于中國古代人民的智慧。他認為,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中國傳統建築和現代建築相互融合,“在現代建築中穿插著文化濃厚的建築,很有北京的特色。”

  在北京生活過三年的保加利亞“新絲綢之路”商會主席尼古拉•馬林諾夫説:“要不是這次來北京,我還不知道有中軸線這個概念,今天一睹風采,我覺得對於北京和中國來説有很深的意義。北京文化的發展對於‘一帶一路’建設非常重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meitu_4

絲路大V們在鼓樓上認真聆聽工作人員的介紹   攝影 楊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meitu_5

葡萄牙新聞協會副主席若澤(前)在什剎海體驗了一把人力三輪車夫的感覺  攝影 楊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meitu_6

絲路大V們在鳥巢了解國家體育場如何積極打造世界級場館賽後運營情況  攝影 楊斌

  爬鐘鼓樓、登奧運塔、參觀鳥巢、水立方,在柔美的月光下,絲路大V們在北京中軸線的終點——奧林匹克公園結束了此次中軸線之旅。

  “非常棒的體驗,雖然一天下來很累,但也值得了!”來自越南南之聲廣播電臺的廣播員范姜維説。在奧運塔塔頂,絲路大V們合影留念。馬忠·佩卡表示,穿越北京的文脈,他學到了許多中國歷史和文化,“非常非常棒的一種體驗,雖然來北京無數次,我還是願意再來,真的是對中國的歷史文化感興趣,參觀了一次又一次,還想來。”

  北京中軸線蘊含著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哲學思想,體現了大國首都的文化自信,同時也是世界城市建設歷史上最傑出的城市設計範例之一。目前,北京中軸線申請世界文化遺産工作正在進行當中。在不久的將來,這條偉大的中軸線,將可能成為又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