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北京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成果令人稱讚

2017-09-08 11:18:4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俄羅斯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參觀故宮。 攝影 劉徵宇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9月7日,2017第二期“絲路大V北京文化行”參訪團走進北京國家新媒體産業基地、四達時代、北京751文化創意園區,了解北京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感受北京蓬勃興起的創新文化。來自俄羅斯的著名漢學家、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在參觀後表示,北京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成果令人稱讚,而北京市政府對文創企業的支持和幫助更值得借鑒。

  位於北京大興區的國家新媒體産業基地,是科技部正式批復成立的全國唯一以新媒體産業為主的專業集聚區。在發展中,形成了以新媒體産業為核心,以影視製作産業、設計創意産業、出版印刷産業、電子商務為重點發展領域的“一核四重”文化創意産業體系。基地集聚了星光影視園、中國搜索、小笨鳥跨境電子商務平臺等一批知名文化創意企業。

  在走訪國家新媒體産業基地時,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表示,目前全世界各個國家對於“軟實力”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而北京市政府以及這些文化創意企業所作的努力則是為中國的“軟實力”提供了很多很好的“硬配置”,通過將先進的新興科技以及完備的公共設施和深厚的文化融合發展,讓北京的傳統文化散發出更多的活力。

  “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很多方面都是一流的,今天了解到的北京創新文化也不例外。當我了解到這些創新企業和創意産業園區得到了北京政府的大力扶持時,我覺得非常的感動。”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説,將政府的資源和企業的創意相結合來促進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這一點值得很多城市學習和借鑒。

  在參觀北京751文化創意産業園區裏的一家地毯織造創意工坊時,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在工作室的墻壁上,發現了兩幅俄羅斯人物的照片。他感到非常親切,也有些小激動。他説:“這裡的廠房都非常古老,有很多傳統文化的氣息,但是它們的呈現形式又是如此的與眾不同。”北京751文化創意産業園區的前身是古老的工業廠房,通過現代化的裝修和修飾,變身為富有特色的藝術展示和創作空間。 

  尤裏告訴記者,俄羅斯也有很多類似751文創園的創意園區,將古老的舊廠房進行創新和改造,給有創意的年輕人提供平臺和空間,讓新生代的創意理念和思想在這裡碰撞,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生。“世界的未來是屬於年輕一代的,希望中俄兩國有創意的年輕人能建立起交流合作的關係,促進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

  68歲的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到過北京三十多次。作為著名漢學家,他對中國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曾寫過一本專門介紹他所了解的中國城市的著作,這本書的第一章就是以“中國夢的首都——北京”為題的北京篇,其中詳細介紹了頤和園、圓明園、天壇、故宮等北京著名的景點。尤裏説,他將會把這次北京文化之行,尤其是中軸線之旅以及北京的創新文化添加到書裏,讓更多的人了解深厚而又充滿新意的北京文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