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六屆重慶文博會落幕 吸引40萬市民參觀

2017-09-18 14:04:06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勝蘭

  第六屆重慶文博會落幕 吸引40萬市民參觀

  南岸區展場展出的裝置作品吸引了市民的眼球。

  第六屆重慶文博會落幕 吸引40萬市民參觀

  來自奉節縣的蜀繡代表性傳承人石勝蘭正在展示刺繡技藝。

  第六屆重慶文博會落幕 吸引40萬市民參觀

  市民正在欣賞展出的工筆畫作品。(本組圖片均由記者熊明攝)

  本報記者 夏婧 黃琪奧

  9月17日,為期4天的第六屆重慶文博會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圓滿落幕。本屆文博會(含車交會)的總交易額為1.7億元,共吸引了40萬市民參觀。

  本屆文博會以“交流·交易·交融”為主題,堅持“市場主導、創新驅動、文化傳承、科技支撐、多元融合、重點突破”。相較前幾屆,無論在展會規模、客商數量、關注度上都有顯著提升。

  特色展廳彰顯地方文化

  除重慶各區縣外,本屆文博會還吸引了來自雲南、四川、江蘇等24個省市自治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及10個國家的近千家客商參展,讓市民感受到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重慶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我市各區縣在展館的設計和佈置都十分凸顯地方特色文化。

  巴南區把豐盛古鎮和木洞古街“搬”到了展廳,市民在這裡不僅可以喝到仁壽茶館的蓋碗茶,還能欣賞到木洞山歌,吃到彭氏火烤豆干等特色小吃。“大家都説,進到展區就像走進了古鎮。”40多歲的小吃店主李光連興奮地告訴重慶日報記者,文博會期間,他每天都能賣出400多包彭氏火烤豆干。

  奉節縣主打“詩歌”牌,“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走進展區,夔州詩詞無所不在。

  北碚區則把展區的框架外形設計成民生輪船的樣式,借此寄託鄉愁……

  “本屆文博會上,各參展商在展場設計和産品展示上頗為用心,濃郁的地方特色不僅吸引了市民眼球,也有利於促進當地旅遊業發展。”文博會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立體呈現“非遺”魅力

  作為一種活態文化遺産,“非遺”一直是重慶文博會繞不開的重要主題。第六屆文博會以展覽、現場製作、專人講解等多種方式,立體呈現了我市“非遺”的魅力。

  “榮昌夏布起源於清朝,以苧麻為原料,易洗易幹、通風透氣,很適合夏天穿……”參觀了此屆文博會後,市民張文惠笑稱自己已經是半個夏布專家了。在夏布展區,通過現場工作人員的專業講解,她對榮昌夏布的起源、發展都已有所了解。

  重慶日報記者注意到,本屆文博會上亮相的“非遺”産品種類豐富,僅榮昌區就帶來了“榮昌三寶”——夏布、折扇、陶器。不僅如此,參展商對“非遺”的展示方式也各顯神通。在梁平區展區,傳承人在繡繃內飛針走線,很快,一幅繪製著花鳥畫的梁平竹簾就雛形已現;在涪陵區展區,工作人員一邊現場切榨菜,一邊為市民講述風乾、切絲、壓榨等12道製作榨菜的工序;現場還有電子螢幕展現銅梁龍的風采、民間藝人扮成張飛講述他的故事……

  “這次文博會對‘非遺’的展示形式多樣,互動性強,讓我們感覺‘非遺’就在身邊。”張文惠感嘆。

  首次設置孕嬰展場

  隨著二孩政策的實施,本屆文博會首次設置了孕嬰展場,大量兒童教育服務機構和母嬰品牌的加入讓現場多了幾分親子溫情。

  “我們把積木帶到現場,指導小朋友搭建解放碑等重慶地標性建築,讓他們既學到知識,又能體會DIY的樂趣。”重慶巧巧教玩具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重慶日報記者,儘管是首次參加重慶文博會,但公司的玩具一亮相就受到孩子們的追捧。

  本屆文博會上,不少家長還為孩子淘到了奶粉、零食等。此外,智慧機器人科技大講堂、夢幻芭比秀、親子互動故事會、趣味遊樂園等活動也吸引了大量市民。

  “以前文博會,我都是一個人來,這次我帶上了孩子,我們不僅在各個展區開了眼界,還參加了不少親子活動!”家住九龍坡區的周瑩説,明年還將繼續帶孩子來文博會見世面。

  科技産品閃耀文博會

  文化産業離不開創新,本屆文博會上智慧産品豐富,整個現場充滿科技范兒。

  “哇,這是解放碑……太美了!”在重慶日報展區,每天都會傳來這樣的感嘆。這是重慶日報推出的“跟著黨報遊重慶”活動——市民在現場掃描二維碼,並下載“重慶VR”APP後,就可以透過VR眼鏡看到重慶美景。重慶日報展區內還有一個復古的小亭子,市民只要在裏面對著話筒念一段話,話筒就會把這段話錄下來,配上音樂供市民掃碼帶走。

  華龍網展區的機器人“龍小寶”擁有聲源定位、本體移動、情感表達、人臉識別等多項關鍵技術;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帶來的機器人“布丁”可以給孩子講睡前故事;優必選科技公司的“阿爾法”智慧機器人還可以和老人一起跳壩壩舞……

  “文化傳承也需要科技的支撐和引領。”優必選科技公司相關負責人説,文博會為科技産品提供了展示平臺,高端的科技産品也提升了文博會的品質。

  “重慶文博會已成功舉辦六屆,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文化品牌。”西南大學教授秦啟文認為,在全球經濟化的大背景下,文博會具有引領和啟蒙作用,“經過幾年的努力,重慶文博會的內容逐漸豐富,主題更為鮮明,已成為一個平臺,一片土壤,一個集交流、交易、交融為一體的大舞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