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下太極一家親 六大流派傳承人為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

2017-09-19 16:25:4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 孫雪華): “同根同源太極拳,共興共圓中國夢”。第九屆中國焦作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暨2017雲臺山旅遊節(簡稱“一賽一節”)開幕在即,9月16日上午,太極拳名家走進陳家溝暨陳王廷銅像揭幕儀式在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舉行。河南省體育局副巡視員張躍敏、省武管中心副主任宋合三,焦作市領導姜繼鼎、牛炎平,溫縣領導唐毅、李培華等出席儀式,溫縣縣委書記王玲現場主持。

天下太極一家親 六大流派傳承人為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

“一賽一節”開幕現場(孫雪華 攝)

  天下太極一家親

  九時三十分,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儀式正式開始。焦作市副市長牛炎平致歡迎辭。

  同源同心,共志成城。本屆“一賽一節”展演活動取得圓滿成功,得益於各級政府,太極拳組織、協會、站所,以及中外太極拳傳承人傾力聯手,無私奉獻。尤其是各流派代表性傳承人積極聯手弟子,各盡其力,表現出天下太極一家、血濃于水的親情。為表彰多年來他們對太極拳傳承事業的執著,對發源地始終如一的真摯情感,揭幕儀式上,與會領導分別向百城千萬人太極拳展演活動中的主要演練城市優秀組織者頒發了“傳播使者”獎盃和陳家溝“榮譽村民”證書。

  來自青海的徐黎明對獎盃和證書愛不釋手,他激動地説:“這份榮譽來之不易,也更是一種責任。對於高原地區的人們來講,非常適合練習太極拳這種有氧運動,練習太極拳有利於調節呼吸,促進睡眠,對健身養生有特殊功效。我本人是太極拳迷,從1978年開始練習陳氏太極拳,那時候是18歲,到現在已經有將近四十年的時間,而且不斷的影響周圍的人一起通過練習太極拳來強身健體,現在我有一千多名弟子,他們來自社會各界的各行各業,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愛上太極,練習太極,將太極文化不斷發揚光大。”

天下太極一家親 六大流派傳承人為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

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發言(孫雪華 攝)

  隨後,各流派代表性傳承人陳正雷、崔仲三、翟維傳、張全亮、張茂清、和有祿紛紛發言,暢談了自己的感受和對聖地發展的願景,表達了共同致力於太極拳傳承事業的決心和共同關注發源地建設的情感。

  焦作市委副書記姜繼鼎向各流派代表性傳承人陳式代表陳小旺、陳正雷、陳全忠,楊式代表崔仲三,武式代表翟維傳,吳式代表張全亮、劉偉,孫式代表張茂清、孫永田,和式代表和有祿一一頒發了“特殊貢獻獎”證書,並贈送太極拳經典巨著《太極拳圖説》。

天下太極一家親 六大流派傳承人為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

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孫雪華 攝)

  在與會人員共同見證下,太極拳六大流派代表性傳承人陳小旺、陳正雷、陳全忠、崔仲三、翟維傳、張全亮、張茂清、和有祿共同為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之後,陳小旺恭讀頌詞,80名合唱隊員隨音樂和聲配唱《太極頌歌》,感念始祖恩德福佑,祝願太極事業傳播天下,惠澤人類。

  一位來自非洲的太極拳愛好者説:“太極拳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運動,它不僅可以讓我們身體健康,還體現了中國的哲學思想,我非常喜歡,在這裡我會好好學習,以後可以教朋友和家人一起鍛鍊。”

  陳王廷融諸家之長于一爐,集畢生之精力,在蒐集、研究民間武術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將《河圖》、《洛書》之太極陰陽學説與導引、吐納以及中醫經絡學説化于武術之中。從而,他創編出一種陰陽開闔、虛實轉換、剛柔相濟、快慢相間、老少咸宜,既有實戰功能,又能強身健體的拳術。這種新拳術,據太極之理,由無極至太極,由無相而生有相,由靜而生動,每個招式均分陰陽(即虛、實、柔、剛),動作多以弧形、曲線為基礎。此拳,由於結合了導引、吐納,加強了柔化剛發的力量;由於結合了經絡學説,具有了纏繞運轉的纏絲勁;由於採用了陰陽學説,才有了陰陽、虛實、柔剛俱備的拳理。因此,陳王廷將此拳定名為太極拳,即後人所稱的陳式太極拳。

  陳王廷創立的太極拳解決了不用護具設備也可以練習徒手搏擊技巧和提高刺槍技術的難題。這是我國武術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創造性成就。

天下太極一家親 六大流派傳承人為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

太極拳名家表演(孫雪華 攝)

  始祖陳王廷銅像揭幕儀式完滿圓成後,相關領導和太極拳名家來到中華太極館參觀。同時,參加揭幕儀式的各界人士和太極拳愛好者們來到陳家溝太極拳交流中心,共同欣賞世界太極拳名家表演。溫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唐毅首先致辭,隨後,名家們各展拳技,為現場觀眾奉獻了一場頂尖的太極拳視覺盛宴。沉穩大氣的大師風采讓現場的太極拳粉絲屏息凝氣,紛紛用手機錄下珍貴的時刻。

  “溝”“拳”“文化”完美結合

  太極之春,惠澤世界。今天,當百城千萬人共享太極這一場世界級的太極盛舉倍受關注之時,剛剛改建的東溝也羞澀地揭開芳容,在保存原貌的基礎上,集中展現了陳家溝深厚的太極拳文化底蘊和原生態的自然景觀,營造出“溝”“拳”“文化”完美結合的環境。

  前來參加焦作“一賽一節”的外地拳師、參賽隊員、太極拳愛好者結伴穿行東溝,欣賞沿路風景。陳宅篤慶堂、明代雙亭官廳、羅店官廳,歷史悠久、風格獨特、結構精巧的古建築和剛柔相濟的太極拳姿交相輝映,讓遊客們沉醉其間。一百多棵新遷的百年古樹和東溝原有樹木集聚的靈氣更讓拳友們紛紛駐駐習練,感受聖地強大的磁場。參觀的人流裏,媒體團、采風團等成員們也紛紛按下快門,留下精彩的畫面。隨後,應邀的各級領導及嘉賓也分乘電動觀光車,在導遊全程講解下,穿行東溝,品味厚重的太極拳文化。

  太極聖火燃遍全球

  據悉,為積極弘揚傳統文化,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在2017年“一賽一節”之際,焦作市委、市政府以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國際旅遊名城創建和太極拳“申遺”工作為契機,以“共享太極•共享健康”為主題,在全球範圍內啟動2017世界百城千萬人太極拳展演活動。

  作為“一賽一節”的主會場和東道主之一,溫縣縣委、縣政府舉全縣上下之力,匯聚中外太極力量,開啟了這場史無前例的太極盛會。從發動著名太極拳傳承人到名家名師,從聯絡中外館校、協會、站點,到聯手熱心太極事業的粉絲草根,更得益各級各地政府的精心謀劃,9月1日,太極聖火從聖地溫縣最先爆燃,隨著焦作市委書記王小平宣佈2017世界百城千萬人太極展演活動啟動,陳家溝太極拳文化交流中心廣場、祖祠、博物館,以及全縣200個演練點,5萬太極人在春江花月夜的旋律下,同練太極拳,向世界發出“共享太極•共享健康”的盛大邀約!

  9月2日起,展演活動沿“一帶一路”城市迅速蔓延。從鄭東新區如意湖畔眾拳師合力參演,到世界冠軍鄧亞萍首都鳥巢為太極代言,從吉林長春主會場及全市60個站點共武,到永年各景點各流派太極人同練,展演活動頻現亮點,波及國外,美國、意大利、馬來西亞、捷克、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十多個國家同頻共振,異城同武,短短幾天,太極聖火燃遍全球。

  展演活動中,焦作市、溫縣領導赴當地一線助陣,陳、楊、吳、武、孫、和各流派著名傳承人不遺餘力,齊心聯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陳式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陳小旺、陳正雷、王西安、朱天才以及陳全忠等老一輩太極大師向中外弟子發起倡議書,設立太極拳演練日,當代太極名家薪火相傳,加之北京、上海、重慶、長春、永年、南寧等地政府和社會各界通力配合,使得演練活動此起彼伏,高潮迭起,許多計劃以外的城市紛紛主動開展演練活動;原定西寧市演練點八方協力下演變為整個青海省太極人的狂歡。廣場,景區,館校,家庭,由點到線,由線到面,太極拳火了,國外媒體以及中央電視臺、新華社、人民日報等近百家主流媒體紛紛關注報道,精彩圖文頻頻發佈,紐約時報廣場太極宣傳片赫然播出,展示太極拳這一璀璨名片。

  據統計,9月1日至今,共計國內500多個市縣,國外25個國家、50個城市參演人數愈1000萬人,圓滿實現了活動的初衷:讓太極拳走向世界、風靡世界、更好地為人類健康服務!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