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 重慶民俗旅遊“好戲連臺”

2017-09-21 09:27:46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國慶中秋假期 我市民俗旅遊“好戲連臺”

  近年,隨著旅遊業不斷發展,民俗文化遊成新風尚,受到越來越多的遊客追捧。

  在重慶市,3000多年巴渝文化孕育出豐富多樣、絢麗多彩的民俗文化。9月20日,記者從秀山、彭水、黔江等區縣獲悉,黃金週期間,這些區縣將舉行精彩紛呈的民俗文化旅遊活動,讓中外遊客領略獨特文化魅力。

  蚩尤九黎城

  祭蚩尤吃長桌宴

  蚩尤九黎城景區位於彭水烏江南岸,是展示和傳承蚩尤九黎文化和苗族文化的勝地,以“自然生態、民族風情、歷史文化”為特色,集歷史、文化、休閒于一體。核心景點包括門樓、九道門、九黎宮、九黎部落、北斗七星神鼓亭、苗王府、蚩尤廟、禹王宮等,休閒娛樂區包括九黎文化廣場、戲樓等。

  10月1日—8日,景區將舉行10余項民俗文化旅遊活動。如,民間祭祀蚩尤活動、“我是麥霸”經典再現·全民K歌大賽、《苗祖·蚩尤》大型室內實景劇演出、苗族特色長桌宴、中國苗族民間文化匯演大賽、露天音樂會、“世界苗鄉·養心彭水”蚩尤九黎城首屆全國網絡攝影大賽作品展、機器人舞林大會、穿越古裝秀等。

  該景區負責人介紹,除了民俗旅遊節慶活動,國慶中秋假期,景區還開通了彭水縣城至蚩尤九黎城的大巴車,遊客可免費乘坐。同期,在景區九黎街還將舉行旅遊商品博覽會暨美食農特産品展銷會,包括松桃傳統苗繡、苗銀現場製作、傳統苗族扎染創新製作、非遺油紙傘製作、傳統麻糖製作展示展銷、西蘭卡普製作展示等,供遊客深度體驗苗家文化與特色美食等。

  濯水古鎮

  跳擺手舞聽後河古戲

  濯水古鎮是渝東南地區著名古鎮之一,積聚了巴文化、土家文化與漢文化。古鎮吊腳樓、四合院高低錯落,仍然能感受到當年商賈雲集的繁華;阿蓬江緊挨而過,娟秀柔美,蜿蜒曲折,靜謐溫柔;蒲花暗河,黑白交錯,充滿奇幻之感。

  國慶中秋期間,濯水古鎮民俗文化活動十分豐富,如每晚7點有土家特色擺手舞表演;每天上午11點和下午3點,有後河古戲展演等。

  後河古戲是當地一種特色地方戲曲,唱腔分為南路、北路、上路三大類,各有各的曲牌,唱腔感情豐富,有的高昂鏗鏘,有的婉轉悠揚,有的行雲流水,有的悲壯淒涼;伴奏分打擊樂和弦撥樂,打擊樂器有大鼓、二鼓、鑼、鈸等,弦撥樂器有京胡、二胡、月琴等。目前,看戲已成為遊古鎮的經典項目。

  另外,為把黔江民俗文化、山地戶外及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11月25日—27日,該區還將舉行2017中國山地馬拉松系列賽重慶黔江站比賽,42公里全程比賽路線為芭拉胡公園蓮花廣場至濯水古鎮紅軍渡廣場,半程賽為芭拉胡公園蓮花廣場至馮家愛莉絲莊園,迷你賽為芭拉胡公園蓮花廣場至正陽街道涼水井廣場。該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市體育局、黔江區人民政府等主辦。

  川河蓋景區

  賞花燈品特色美食

  川河蓋景區位於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涌洞鄉,距秀山縣城約40公里,是該縣新近打造的一個兼具草場、花海特色的高山生態景觀區,有梳子山、鋸齒岩、將軍岩、草場花海等景點。秋天,蓋上芭茅(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像朵朵柳絮,在空中輕飄曼舞,粧點蒼茫的大地,景致迷人。

  國慶中秋假期,該景區將舉行秀山花燈展演,以及賞花、篝火露營、品特色美食等文化旅遊活動。其中,秀山花燈是一種集歌、舞、戲劇和民間吹打于一體的以歌舞表演為主的綜合性表演藝術,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特色美食有苗家臘肉、苗家菜豆腐、米豆腐、社飯等,其中社飯是秀山美食一絕,由野菜、糯米、臘肉等混合製成,香味四溢,令人食欲大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