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語記者手記:在合肥遇見不可思議的高新科技和傳統文化

2017-09-22 19:21:5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報道(柬埔寨語記者陳世龍、翻譯徐曉霞):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中國安徽省的省會城市合肥。來之前,我就聽説過合肥有一所在科研領域蜚聲國內外的高校——中國科技大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展廳中的無人機展示

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展廳中的無人機展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新能源汽車讓人眼前一亮

新能源汽車讓人眼前一亮

  百聞不如一見,踏入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的大門,我就被大廳裏展示的各種現代化智慧産品所吸引。這些産品涵蓋領域非常廣泛,包括家居、軍事、醫療、教育等方方面面:無人機既可以服務於民用,又可以服務於軍事;新型塑膠在5年後可以自行降解,不必擔心污染環境;新能源電動汽車也是一大亮點,它的節能和環保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稱讚不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海外大V體驗訊飛研發的車載語音助理

海外大V體驗科大訊飛研發的車載語音助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海外大V聆聽訊飛公司介紹

海外大V聆聽科大訊飛公司介紹

  隨後,我們又來到中國聲谷産業園區,這裡聚集了許多高新技術企業。其中,由幾名大學生在1999年起步創業的科大訊飛公司是目前中國最大的智慧語音技術提供商,它的很多高科技産品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車載語音系統,只要把這個系統配備到車上,開車時發出語音指令就可以實現開關空調、打電話、播放歌曲等功能,解放了開車者的雙手,提高了開車的安全系數;多語種輸入法和語音助手,在手機上錄入語音,可以即時把需要的語種以高準確率翻譯出來並顯示在終端螢幕,極大提高了使用者的效率和外語溝通力。最令我眼前一亮的是訊飛展示的智慧家庭系統,無論是出門還是回家,通過簡短的語音指令,即可對家中的空調、電燈、窗簾等相關電器和設備進行智慧操控……可以想像,未來人們的生活必將更加的便捷和美好。非常希望這些智慧系統能在研發投産後大規模的推廣開來,特別是能夠推廣到像柬埔寨這樣廣大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發展中國家,全人類一起共享高科技成果帶來的便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海外大V手拿糖畫欣喜不已

海外大V手拿糖畫欣喜不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合肥非物質文化遺産剪紙展示  

合肥非物質文化遺産剪紙展示

  除了高新技術,合肥的傳統文化也展現出了極大的魅力,合肥市文化館之行讓我眼界大開。館中展示的糖畫、木雕、棕編、剪紙、中醫等非物質文化遺産,不僅美輪美奐,也讓我看到了傳統的傳承。城市的發展離不開傳統文化的積澱,希望一手抓高新技術研發、一手抓傳統文化發展的合肥越來越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