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大湖名城合肥:匯聚多方智慧 全面打造“創新高地”

2017-09-26 20:42:2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夢楠):2013年2月,合肥市提出了“大湖名城、創新高地”的城市發展定位,將其作為彰顯自身特色、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影響力的戰略。

  如今四年多過去了,“大湖名城、創新高地”早已不是一句口號,合肥在科技創新領域也屢獲殊榮:世界科技城市聯盟(WTA)會員城市、全國首個科技創新型試點市、中國大陸創新能力最強城市、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今年初,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正式獲批,標誌著合肥成為繼上海之後第二個獲批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今天的合肥,可以説是名副其實的“創新高地”。

  9月20日至23日,2017絲路大V中國行參訪團一行走進合肥,探訪合肥蓬勃發展的高新技術産業。來自德國、法國、巴基斯坦、柬埔寨等8個國家的大V們參觀了科大訊飛、京東方、晶合積體電路有限公司、江淮汽車等企業,通過這些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歷程,深刻了解合肥為積極打造“創新高地”,匯聚各方智慧,為“創新”基因生長和發展提供一片優渥的熱土而付出的各項努力。

  發揮科教優勢  形成人才聚集效應

  來自柬埔寨的記者陳世龍是第一次來合肥。但是來之前,他就聽説過合肥有一所在科研領域蜚聲國內外的高校——中國科技大學。當他走進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的大門,就被大廳裏展示的各種現代化智慧産品所吸引。

  大湖名城合肥:匯聚多方智慧 全面打造“創新高地”

  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展廳中的無人機展示

  “這些産品涵蓋領域非常廣泛,包括家居、軍事、醫療、教育等方方面面:無人機既可以服務於民用,又可以服務於軍事;新型塑膠在5年後可以自行降解,不必擔心污染環境;新能源電動汽車也是一大亮點,它的節能和環保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稱讚不已。” 陳世龍説,這些高科技産品都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實,陳世龍所參觀的中科大先研院,只是合肥發揮科教優勢,將研發、人才、産業和資本進行有機融合的一個縮影。科教優勢是合肥最大的優勢。目前,合肥擁有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各類研發機構820家,在合肥工作的兩院院士72人;擁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各類高校60所,在校大學生50余萬人,科技人才比例居全國同類城市前列;擁有國家大科學工程5個,是國內除北京以外大科學工程最密集的地區。針對高等院校、研究所中高等人才所佔比例極高的優勢,合肥市將高等人才教育與産業相結合,先後建成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創新院、清華安全技術研究院等9個政府與地方院校相結合的協同創新平臺。

  此外,合肥貫徹“引人、育人、用人”的思路,組建創新創業高層次人才協會,出臺《進一步扶持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實施意見》、《合肥市人才公寓建設使用管理辦法》、《關於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打造創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吸引大量科研人員來到合肥;未來五年,合肥還將採用支持企業建設技術中心等研發機構、開展校企合作、突出人才引進和培養並舉等方式培育人才;最後,將科研人員的智慧轉化為市場産品,打造出一大批令外地城市羨慕的科技型企業。

  合肥的人才創新能力明顯增強。近5年來,合肥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由443戶增長到1056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由620億元增加到1257.2億元。

  産業轉型升級 實現從無到優

  産業引領創新,科技改變生活。在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扶持下,合肥的院所、企業、人才、成果等創新要素共襄盛舉,在創新的道路上跨過了一個又一個新臺階。

  憑藉科教優勢,合肥致力於建設包括晶片産業、高端顯示屏、智慧製造、高端家電以及健康醫學等五大領域的高端技術産業,打造出全球首個電子通信城域網、全球首條10.5代液晶面板生産線及全球首款效率超過99%的商業化逆變器,並以此加快産業與高校的互動。

  大湖名城合肥:匯聚多方智慧 全面打造“創新高地”

  海外大V體驗科大訊飛研發的車載語音助理

  合肥充分發揮自身科技創新優勢,強化創新驅動戰略,以高站位佈局産業、制定政策、做強企業,不斷優化自主創新環境,一大批原創性重大成果不斷涌現,如合肥量子通信、鐵基超導等原創性成果在全球産生了重大影響,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超導技術、雷達、智慧語音、核聚變與強磁場等技術水準位居世界前列。

  此外,合肥還圍繞智慧語音、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光伏等新興産業,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建立“十個一”推進機制,即一個發展平臺、一個戰略規劃、一套工作方案、一套專項政策、一個投資基金、一批重點項目、一系列策劃活動、一個基地或園區、一條配套産業鏈和一批新産品技術。

  此次絲路大V中國行參訪團參觀的科大訊飛、京東方及晶合積體電路有限公司均為合肥本地具有代表性的高新科技企業。來自柬埔寨的記者陳世龍在體驗過科大訊飛的智慧設施後表示,期待這些智慧系統能在研發投産後可以進行大規模推廣,特別是能夠推廣到像柬埔寨這樣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發展中國家。

  招攬跨境資源 攜手實現共贏

  在引進高端人才帶動戰略新興産業發展外,合肥還大量引進境外高水準的項目和資源,在加速打造開放型經濟中不斷創新舉措。合肥市政府大力推進的招商引資的理念也從依靠資源和政策轉變為主要依靠市場需求和要素集聚。向産業鏈中高端環節轉移、高水準承接産業轉移,“引進一位人才、帶來一支團隊、創立一家企業、培育一個産業”,如此模式和理念成為合肥對外開放、引資引智的新思路。

  中共合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森告訴記者,一直以來,合肥堅持在重點發展的五大産業上主動與國內先發地區和一些走在世界前端的國家展開闔作,廣泛利用國際科技資源,發展“項目-人才-基地”,啟動建設中德(合肥)智慧製造國際創新園、中德教育合作示範基地、中俄超導質子聯合研究中心、江淮大眾汽車等一批國際科技合作平臺和項目。

  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74家境外世界500強公司在合肥累計設立了132家企業。與此同時,合肥還將利用外資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對接,促産業轉型和升級。

  大湖名城合肥:匯聚多方智慧 全面打造“創新高地”

  德國大V對江淮新能源汽車興趣濃厚(攝影 顏觀潮)

  打造“創新高地”的合肥,是當代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 也是中國經濟轉型的一個標誌性案例。據介紹,目前合肥正在規劃建設環巢湖科技創新走廊,加快建設國家資助創新示範區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到2020年,全市將建成新型協同創新平臺10個以上,研發轉化科技成果1000項以上。大湖名城合肥,將建設成為國際知名、全國一流的創新之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