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運城啟動關公國際旅遊節 推動文化走出去

2017-09-26 09:26: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運城9月25日電 (記者 李新鎖)9月25日,在關公故里——山西運城,來自波蘭、匈牙利、加拿大、韓國、阿根廷等海外14國表演團隊盛裝巡遊。東西方文化差異並未阻擋民眾對快樂的直接體驗。

  當天上午,在開採歷史達4000年的山西運城“鹽池”附近,中國傳統鼓樂、彩車巡遊,和海外14國表演團隊集體亮相。第二屆關公國際旅遊節暨關公國際攝影大賽啟動。上午10時許,在隆隆戰鼓聲中,數十位精壯漢子手持馬鞭、牽引著數十匹駿馬快速奔跑。馬匹頭部裝飾著粉色、綠色的絲綢,牽馬人站立一側,指揮調度。

  在整齊的馬隊後部,數十匹馬牽引的關公畫像威風凜凜。高大健碩的馬匹,打扮精幹的漢子,昂立車頭的關公,由運城當地民眾組織的表演團隊再現了“關公出征”的景象。

  而這一文化盛景也吸引了諸多海外遊客拍照留念。

  緊隨其後,新絳馬拉鼓車、抬閣、稷山高臺花鼓等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演出依次登場。

  除此之外,波蘭、韓國、阿根廷等海外國家的演出團隊同樣吸引眾人目光。巡遊團隊所到之處,觀眾不吝掌聲,熱烈回應。

  運城當地居民郭凱説,雖然語言不通,文化有異,但快樂的感受是相通的。

  據介紹,運城市常平關帝廟為海內外唯一的“關公家廟”,廟中供奉著關公始祖及關公上三輩祖父母的生像,是關公文化崇拜者的嚮往之地。常平關公家廟與解州關帝廟、關帝祖塋並稱“三關”。

  近年來,山西運城借助關公文化符號,與全球華人積極互動、廣泛聯繫。

  運城市長朱鵬表示,運城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關公文化跨越國度、歷史,是全球華人華僑最廣泛的文化認同之一。關公的忠義仁勇是華人世代傳承的文化基因。

  朱鵬説,借助關公巨大的影響力,運城邀請到14個國家400余人的海外團隊到此演出交流。希望借此擴大關公文化影響力,推動旅遊産業發展。

  幾天前,圍繞“關公文化走出去”的議題,運城邀請僑界機構、領袖,共同探討關公文化。

  期間,運城市長朱鵬表示,當地希望借助關公文化,推動運城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海外華人華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