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記者手記:求知哪怕遠在合肥

2017-09-27 11:26:2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約旦環球電臺記者塞瑞·塔裏赫翻譯鞠政):阿拉伯有句著名的諺語:求知哪怕遠在中國。這句話説的是知識的重要性,也説明儘管中國對於阿拉伯世界來説是那麼遙遠,但卻佔據著當時世界科學源頭的地位。

  今天,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感受。

  像每一個求知者一樣,一大早我就來到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從能夠與你交流互動的機器人到現代化的電動汽車,這裡展示的內容無一不體現著合肥技術高地的定位。

  之前由於語言的限制,我有許多對中國的美好感受難以表達出來。今天在中國聲谷,當地講解員為我們演示了即時翻譯系統,只見她脫口而出一句漢語,系統大螢幕上就立刻顯示出經過翻譯的對應的外語句子。我們盯著螢幕,起初還擔心它的效果會不會真如所介紹的那樣好,然而結果卻顯示翻譯非常準確。我這才醒悟到,原來借助這樣的技術,我不需要專門去學習一門語言也完全能達到即時的交流效果。

  下午我們來到合肥市文化館,看非遺傳承人展示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手工技藝,他們會把麥稈編成蝴蝶等各式形狀。如果你更喜歡現代藝術,在現代展廳裏還有藝術家們繪製的三維立體圖畫同你逗趣。此外,合肥的藝術家們還非常注重節能環保,他們用報紙做成席子,漂亮得無以言説。現在如果要我再談到開篇提及的那句諺語,我會説:“求知哪怕遠在合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